当其玛文化、钦查文化和奇穆文化蓬勃发展之时,在库斯科比卡诺塔河谷,另一旁支的印加文化正在孕育,他们合纵连横,实现了领土的扩张。在战胜了阿普里马克和阿亚库乔的昌卡人之后,印加人(历史给了他们这个名字)建立了当时美洲大陆最大的帝国。该帝国领土覆盖当今世界的六个国家,以强硬的社会控制和高效的行政管理系统,将当时互相之间差异巨大的人口统一到了同一旗帜下。公元十二至十五世纪之间,印加人创造了前无古人的伟大国度,道路交通阡陌,文化智慧交融。


马丘比丘 


地址:库斯科大区,乌鲁班巴省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马丘比丘在一个世纪前由海勒姆·宾厄姆发现,这座印加古城是秘鲁最为宏伟的考古遗迹,也是世界上最激动人心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马丘比丘建于群山环抱的密林之中,这里也生活着各色鸟类与美丽植物。这座印加古城是秘鲁最主要的旅游胜地,也是前殖民时期历史与自然条件的见证。在这片崇山峻岭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拥有万年悠久历史的秘鲁文明的伟大与极高的文化发展水平。


游客在马丘比丘能够亲历当年安第斯人民的伟大,他们的灵魂仿佛自出生那一刻就与山林紧密联系,这也让他们懂得尊重每一方山石,每一分水土,在层云之间建起了这座令人称奇的家园和庇护所。


研究认为城池主要建于15世纪下半叶,帕查库特克王的统治时期,也是印加帝国发展的顶峰。尽管有大量学者对其进行了研究,此地的实际作用仍然是一个迷,主要理论包括印加王的私人寓所、驯化野生植物的农业场所、防御亚马孙部落的要塞、观星台、或者为宗教或印加帝王崇拜服务的女祭司居住的神庙。


1911年,美国人海勒姆·宾厄姆在当地曼多村居民梅切·阿特加的带领下来到了马丘比丘,并将这座失落的印加城池介绍给了全世界。马丘比丘及其周围地区在1981年被宣布为历史保护区。两年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认定为世界自然及文化遗产。如今它成为了秘鲁最重要的文化和旅游景点。2007年7月7日,马丘比丘被评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萨克塞华曼


地址:库斯科城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这座军事要塞兼祭祀中心分三层由大型石墙支撑的平台组成,长达360米,呈之字形曲折分布。平台间有石阶和道路相连,其中还有一座太阳之门。由于位处一座小山之上,可将库斯科城尽收眼底,地理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在这片绵延的巨大石墙之间,每年6月24日都会举办全秘鲁最盛大多彩的因蒂·拉伊米“太阳节”庆典。


肯克、普卡普卡拉以及坦波玛查 


地址:库斯科城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肯克,意为“蜗牛”或“螺旋”,由刻有壁画的岩石垒砌成的祭坛、一块祭祀用的巨石和一个半圆形的讲坛及数个之字排列的神龛组成,此地被认为是用来祭祀大地之神的场所。普卡普卡拉,意为“红色的堡垒”,是一处由加工过的大石垒砌的高墙组成的军事要塞,和萨克塞华曼类似。坦波玛查则是一处祭祀安第斯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水神的场所。


皮基雅塔 


地址:库斯科城东南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也被称作“跳蚤之城”,是瓦里帝国时期的一座重要城池,建于公元前700至1000年间,城内共有超过700座建筑物,城市体系完整,建筑物墙壁高达12米。这座城市的一大特征是其处在联系帝国各偏远城镇的路网中的战略地位,使得地处比卡诺塔盆地的瓦里帝王的政令能够及时下达基层。


拉奇


地址:库斯科城东南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这一用来献给维拉克查神的考古遗迹是由帕恰库特人战胜昌卡人之后建造的,该建筑长90米,宽20米,基座由工艺细致的石砖建造,墙壁则为土坯制成。现今当地居民有丰富的农业旅游经验,游客可以与他们同住,并一起参与田间劳作。


皮萨克


位置:库斯科印加圣谷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皮萨克位于圣谷的入口处,是梯田风格最为多样的印加遗迹,在其16个区块中分布着14种不同形状的梯田。梯田顶层有多处建筑,其中包括因蒂瓦塔纳,应是用于太阳崇拜的神庙。


欧雁台


位置:库斯科印加圣谷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欧雁台位于圣谷的深处,是一处重要的军事、宗教与农业中心,亦是库斯科城的边界。在圣谷的所有城镇中,它是唯一还保存着原始布局的。其中的祭祀区域由多座祭坛、梯台、一座拥有十扇窗户的神庙和一条从山坡上开凿的输水渠组成。此外还有一座堡垒,亦被称作太阳宫殿,由27座每座高达四米的红色花岗岩建成的梯台组成,其主墙则由六块巨石建成,中间以碎石相连。


莫瑞


位置:库斯科印加圣谷


图片来源/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这一壮观的圆形梯田系统由空中摄影家希皮约翰逊于1932年在一次探索中发现。考古研究发现该地当时被用于进行农业试验,包括驯化野生可食用植物、物种杂交以及改良外来物种(如古柯)以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等。要到达当地必须从马拉斯盐田步行9公里,由于道路条件不佳,尤其是在雨季期间更是难以预测,请务必请当地向导陪同。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秘鲁旅游局供图 ©PROMPERU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