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王真真)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12月26日,由中国民航报社、去哪儿网联合成立的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民航散客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春运初步显现三个出行高峰:去程阶段,春节前两天(腊月二十九)达到高峰;返程阶段,有两个出行小高峰,正月十一与正月十八。随着春运临近,机票预订热度已上升,部分航班全价经济舱机票已售罄。


从目前的机票预订趋势显示,最难买的航线并不是最热门的航线,而是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热门城市前往中小城市的航线,如深圳飞海口、北京飞佳木斯等航线。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与大城市飞往小城市的航班数量较少有一定关系。


返乡不好买机票,回程更需早做准备。数据显示,针对春运返程,旅客早有准备,海口-北京、三亚-北京航线的提前预订天数分别达到32天、29天,目前从去哪儿网、携程等多个OTA网站的机票预订情况看,这两条航线的机票购买热度依旧不减。


春运期间提前购票天数前十位的航线。


选中转,票价最高能省65%


由于航线热度、航班数量等多种因素,直飞回家的机票大多很难买。《报告》显示,春运期间,部分旅客选择通过中转方式回家的趋势上涨。数据显示,去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西安、北京、昆明,而返程中转热度最高城市为北京、成都和上海。值得注意的是,中转航线的平均价格普遍低于直飞航线。如北京飞往拉萨中转西安的航线,中转机票平均价格比直飞机票平均价格节省达65%。


春运期间去程中转城市top10。


春运期间返程中转城市top10。


北、上、广、深作为“春运大迁徙”的重要出发城市,机票往往供不应求,取道周边城市出发成为春运回家的另一种选择。数据显示,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周边机场已订购票量少且价格相对较低。如春节期间,北京-哈尔滨的航线提前购买天数达到32天,目前在去哪儿网平台上有多个直飞航班全价经济舱已售罄。而同样时间,从天津-哈尔滨航线仍有不少航班在售。


春运期间部分可参考周边出行城市。


反春运出行人数占到26%


随着人们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旅行需求,旅行过年已成春节“新民俗”。


从目前的订票情况看,春运期间,以家乡所在地为目的地的乘机人数只占总出行人数的48%,另外52%的乘机人到达的目的地中,除了出境游之外,根据目的地属性,以国内典型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增长明显。


“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传统的过年思维和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不再单纯地追求物质上享受,更注重精神上的体验,带着家人旅行过年逐渐成为常态。”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专家、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


《报告》显示,成都、重庆、广州、北京等地是春节期间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深圳-重庆、深圳-成都、广州-重庆、北京-成都、广州-成都等多条航线,成为春运期间国内最热门旅游航线。


春运期间国内热门旅游航线。


此外,出境旅游方面,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主要还是集中在亚洲地区,如曼谷、东京、台北、香港、首尔等都是热门目的地,其中,上海-东京、广州-曼谷、上海-曼谷、北京-曼谷、上海-香港为春运期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最热门的旅游航线。


春运期间国际及港澳台地区热门航线。


需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大城市往小城市流入呈现单向性、大流量的出行特点,难以避免机票供不应求。选择与主流客流反向,接父母来身边过年,也正成为一种潮流。数据显示,近年来,反春运路线呈逐渐增长趋势,反春运路线的出行人数已经占到26%。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