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日前,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4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有5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因农药残留超标登上黑榜,其中4批次白茶被检出农药草甘膦含量超标,标称福鼎老爹晒茶业有限公司的贡眉甚至超标高达2倍。


专家表示,由于消费者肉眼分辨不出茶叶农残是否超标,安全的方法就是不喝“头遍茶”。

 

4批次白茶草甘膦含量超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次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的5批次不合格茶叶中,有4批次都属于白茶,且都检出了超标的草甘膦。它们分别是:


福建沁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福鼎市御景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沁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8年3月18日生产的白牡丹(紧压茶),草甘膦检出值1.6mg/kg。


标称福建省益红大白毫茶叶有限公司2018年5月10日生产的寿眉,草甘膦检出值为1.8mg/kg。


标称福建太姥白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4月20日生产的二级牡丹,草甘膦检出值为2.2mg/kg。


福鼎市点头国进茶叶店销售的、标称福鼎老爹晒茶业有限公司2018年5月8日生产的贡眉,草甘膦检出值为3mg/kg。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出,草甘膦是一种非选择性、无残留灭生性除草剂,对多年生根杂草非常有效,广泛用于橡胶、桑、茶、果园及甘蔗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草甘膦在茶叶的最大残留量不得超过1mg/kg。按照这个限量,标称福建太姥白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4月20日生产的二级牡丹,标称福鼎老爹晒茶业有限公司2018年5月8日生产的贡眉,草甘膦分别超标达到1.2倍和2倍。据了解,草甘膦对人体具有低毒,食用过多会危及人体健康,并会造成肝肾、黏膜(消化道、皮肤)、神经、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的损伤,但是否致癌仍存在争议。


目前福鼎市市场监督局已对这4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对4家企业生产的同批次产品进行下架、查封,对草甘膦超标少于1倍的茶企按规定给予产品市场价格最高10倍处罚,对草甘膦含量超过1倍标准的茶企陆续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1批次肉桂农残超标


此次抽检还发现标称武夷山市万枞岩茶厂2018年7月25日生产的肉桂,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检出量为1.4mg/kg,而标准值为0.5mg/kg。


据了解,肉桂茶是武夷岩茶中著名花色品种之一,用武夷岩茶的制作方法而制成的乌龙茶,为武夷岩茶中的高香品种。


公开资料显示,高效氯氰菊酯,别称戊酸氰醚酯,是农业杀虫剂,主要防治农作物上发生的鳞翅目害虫,具有强毒性。氯氰菊酯,又称灭百可、安绿宝等,60℃时为粘稠液体,是一种杀虫剂,属中等毒类,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


专家提醒,绝大多数农药都是不溶于水的,其溶解度小于0.01克(100克水中仅溶解0.01克),几乎可以看成不溶。消费者肉眼分辨不出茶叶农残是否超标,安全的方法就是不喝“头遍茶”。

 

◆ 饮茶小知识

 

1、正常人一天饮茶多少合适?

 

饮茶量的多少决定于饮茶习惯、年龄、健康状况、生活环境、风俗等因素。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平时又有饮茶习惯的,一日饮茶12克左右,分3-4次冲泡是适宜的。对于体力劳动量大、消耗多、进食量大的人,尤其是高温环境、接触毒害物质较多的人,一日饮茶20克左右也是适宜的。

 

2、喝茶竟然也可以“醉”?

 

所谓茶醉,是指饮茶过浓或过量所引起的心悸、全身发抖、头晕、四肢无力、胃不舒服、想吐及饥饿现象。尤其是空腹饮浓茶或平时少饮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或身体比较虚弱的人喝浓茶,都很容易茶醉。之所以发生茶醉现象,是因为茶中所含的咖啡碱强而有力的刺激中枢神经,使之兴奋所引起。


通常一杯茶汤(150毫升),约有80毫克左右的咖啡碱,每天喝5-6杯茶等于服下0.4克左右的咖啡碱,一个人服用咖啡碱的最高限量是0.65克。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截图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