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之一。当地蒙古族、哈萨克族牧民至今仍在制作和使用一种古老的毛皮滑雪板,手持长棍在茫茫雪原中出行。这种独一无二的古老滑雪方式,吸引了众多人类学家和滑雪爱好者们前来。

 

阿勒泰地处北纬45度“黄金雪域”线上,拥有全国最好的雪资源,今年9月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国家气候标志。很多人只知道日本北海道的“粉雪”,殊不知新疆阿尔泰的雪质毫不逊色——阿尔泰山山区冬季降雪量大、积雪深,属于大陆性干寒型低密度雪,其平均密度均未超过每立方厘米0.3克,在0.1—0.28克/立方厘米之间,这种雪被滑雪界称为“粉雪”,其含水量只有20%。这是滑野雪爱好者们梦寐以求的顶级雪质,多次滑雪过后,雪道上也不会形成一条条冰槽。


一般来说,在高山地带,海拔每提高100米,气温会降低0.6℃。但是,在新疆阿尔泰山山区普遍存在冬季逆温现象,高海拔的山区温度要比低海拔的平原地带还高。这是亚欧大陆腹地山地气候的一大特点,也是山地气候学的基本特征之一。因此,与我国北方各地滑雪场相比,新疆阿尔泰山一带的高山滑雪场白天温度更为暖和,被誉为中国“最温暖的滑雪场”。

 

开展冬季体育运动,有一个合适的温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太冷,人的肌肉就会冻僵,肢体运动就不能舒展;如果温度太高,冰雪就容易融化,增加滑雪场运行成本。而这里的滑雪场温度中午一般在零下20℃至零下5℃,不冷不热,绝对是滑雪的福地。

 

来到阿勒泰不仅可以体验古老的毛皮滑雪板滑雪,还可以驰骋将军山滑雪场、阿尔泰山野雪公园、可可托海滑雪场,体验高山滑雪、直升机滑雪、越野滑雪,多种赛道,一次性将滑雪运动的乐趣体验到底。此外,这里还是国内唯一有条件开展跳雪活动的地方,可以完全投入冰雪活动之中,体验泼水成冰、泼雪、毛皮滑雪板、雪地骆驼等欢乐的冰雪玩法。


阿勒泰  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滑雪场 




对滑雪高手来说,滑野雪才是最刺激、最过瘾的。距离阿勒泰市区25公里的阿尔泰山野雪公园,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野雪滑雪场,也是中国唯一开设直升机滑雪项目的滑雪场,周围山势落差1000-1500米之间,滑雪体验度极佳。野雪滑行区的日间温度可以保持在零下10℃——零下5℃,这也是最适合滑雪的温度;最赞的是这里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6%,负氧离子含量达到“特别清新”标准。


阿勒泰  将军山滑雪场 




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距城市中心金山广场1.6公里,是全国少有的城市5S级滑雪场之一。特别是1号、2号雪道已通过国际雪联认证为大回转及小回转国际比赛场地,可以满足多种类型滑雪爱好者的需求。


富蕴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 




新疆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位于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内, 离可可托海镇18公里,山体最高海拔3100米,雪道区域最低海拔1900米,山体垂直落差为1200米。作为中国唯一一家落差超千米的滑雪场,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能够满足冬季奥运会雪上竞技项目场地要求,优质的气候与雪质资源使其一跃成为中国精品滑雪场,未来将成为承接备战北京冬奥会冬训的理想基地。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局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