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 由于美国国会未能就临时拨款法案达成一致,部分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12月22日起开始“关门”。美国内政部管理的58个国家公园、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也受到影响,部分国家公园将处于完全关闭状态。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向近期赴美的中国游客发布旅行提醒。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月4日周五,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停摆”第14天,总统特朗普再次召集国会两党领导人进行磋商,但双方依然没有达成协议。特朗普威胁称,他已经做好让政府“关门”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准备。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表示,美联邦政府“关门”使得美联邦执法部门和核心政府机构的42万名联邦雇员无薪工作,非核心政府机构的38万名联邦雇员无薪休假。受美联邦政府“关门”影响,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官网停止更新。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官网发布的提醒称,因联邦政府“关门”,其网站将停止更新。一些国家公园仍可进出,但该访问权限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一些国家公园将处于完全关闭状态。国家公园由联邦政府提供的卫生间、垃圾清理、设施及道路维护等服务也一同停止。有关全美范围内由联邦政府管理的国家公园名录信息可登录以下网址https://www.nps.gov/findapark/index.htm 查询。  


图片来源/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官网截图。


基于目前状况,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提醒近期赴美的中国游客,美国国家公园受政府“关门”影响停止正常运营、维护,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中国游客赴美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情况,合理规划、调整行程,保证出行安全。  


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中国赴美游客增多,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提醒,近期,美边境执法部门进一步明确关于查验入、出美国境旅客电子设备的规定。根据该规定,美边境执法人员无需怀疑即可搜查旅客的手机等电子设备。如对该旅客产生其涉嫌违法犯罪的合理怀疑,则可对其电子设备进行升级搜查。查验手段包括要求旅客告知该电子设备应用程序密码、备份电子设备中信息并暂扣电子设备(一般不超过5天)等。非美国公民在接受入境检查时无要求会见律师或代理人的权利,除非该申请人面临刑事调查并被羁押。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表示,在接受美边境执法人员搜查时,一般而言,当事人在现场享有的不具争议的合法权益仅限于投诉、要求翻译协助和拒绝签字等。如当事人认为执法人员存在不正当执法行为或歧视性做法,请妥善保存相关证据,并可当面要求向其上级投诉。  


此外,持有效美国签证并不能保证有权进入美国,美海关执法人员拥有准许入境的最终决定权。持美国签证赴美被拒绝入境的情况十分常见,多因美边境执法部门怀疑当事人赴美目的与其签证类别不符。如海关执法人员对入境者的入境目的或所持证件有所怀疑,入境者需要到二次检查区做进一步的检查和面谈。  


需要注意的是,总领馆提醒,与现场执法人员做法理争论对解决入境受阻无益,甚至会导致事态恶化。建议客观、理性回答执法人员的询问。同时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遵守相关法律,诚实填写赴美目的,如实提供申请材料,抵美后不从事与签证类别不符活动。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图片来源 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官网截图、视觉中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