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温泉,几乎立刻会想到日本,尤其是冬天,在冰雪下泡在热乎乎的温泉里,不要太舒服!提到日本温泉,想到的不仅仅是不同疗效的水质,还有民宿、土特产、料理以及当地泡汤风俗等。


最古老的温泉拥有千年历史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日本是一个多火山的岛国,温泉则是火山带给日本人最好的礼物,让日本赢得了“温泉之国”的美誉。日本的温泉散布全国各地,总数超过3500处,数量在100处以上的地区依次排序是北海道、长野、新潟、福岛、青森、秋田、静冈、熊本、群马、鹿儿岛等。而所谓的“温泉”,根据日本昭和23年(1948年)制定的“温泉法” ,定义为“从地底冒出的温水、矿泉水、水蒸气和其他气体(不含天然瓦斯),凡温泉源头的温度超过25摄氏度,或者含有一定量的温泉物质,即可以称为温泉”。所以,温泉不单是指温度够高的水质,还要含有矿物质,就连一般人们所说的“冷泉”,尽管温度不高,但因含有温泉成分,在日本也称之为“温泉”。


至于日本温泉的历史,好像随便列举一个都可以追溯到好几百年前。比如:草津温泉发现于1193年;有马温泉虽没有正确的发现年代,但根据《日本书纪》的记载,它是关西地区最古老的温泉;至于下吕温泉则发现于村上天历年中(距今约1000年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这些已走过千年历史的日本温泉,不因岁月抹杀其魅力,反而随着岁月的积淀显得更有味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传说,日本的温泉也是文人雅士最爱的地方。因为这些名人的足迹,让各地的温泉弥漫着浓浓的人文气质。有马温泉与丰臣秀吉的关系颇深,丰臣秀吉曾几次到访这里,并建造了专用的浴场汤殿馆。现在,汤殿馆的遗址已经规划成“太阁汤殿馆”(丰臣秀吉的官名为“太阁”)展示馆,开放展出。川端康成以越后汤泽温泉为舞台,创作了《雪国》,游客可以从文字中感受雪中泡汤的恬静。就连孙中山当年也曾踏访箱根的温泉乡,他的投宿地点成为各家旅馆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情之一。


温泉旅馆见证了日本社会发展的变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温泉小镇很有趣,小、古朴、干净、服务好,这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古旧的街道和建筑,一家家小旅馆沿着温泉溪而建,门口有泡脚池和洗手池。每家旅馆只提供三五个房间,温泉池子也是小小的,造型非常简朴,但是与周围的山石草木茅檐相映衬,颇有意境。实际上,日本温泉小镇追求的意境就是古朴或者返璞归真。 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温泉泡汤,池子上方居然还挂着蜘蛛网,但当地人却非常喜欢,称赞这才是真正的自然啊。住在温泉民宿,除了享受泡汤,还可以体验当地的温泉料理。两至三餐是老板娘亲自料理的食物,丰富而精致,甚至多达十几道,每家都有自己的口味。


温泉旅馆最初起源于“疗养”的功能,从前一到农闲期,农民们便带着大米、豆酱、酱油、被褥涌向附近的温泉。他们每天悠闲地泡在温泉里,住上一周甚至一个月,只为休养身体。温泉疗法本身,随着现代医疗的发达而走向衰落,但日本人喜欢泡温泉的习惯却一直流传下来。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现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温泉旅馆从“疗养”的功能转向“享乐”,特别是当时的公司作为奖励员工而组织的奖励旅游、公司的短期培训、大型会议等都时兴在温泉旅馆里举行,而一些聪明的商人,也喜欢在温泉旅馆里招待客户,一边泡汤一边谈生意。一时间,温泉旅馆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除了艺伎表演、大型宴会厅、酒吧、卡拉OK、异域歌舞等现代娱乐享受,成为温泉旅馆不可缺少的要素。


但是,随着经济的衰退、社会结构转型、公司或生意上的旅游减少,家族、女性白领、家庭主妇等成为温泉旅馆新的目标。一些应变不及的旅馆纷纷倒闭,而生存下来的不是口碑好的老牌温泉旅馆、就是迎合了游客喜好的旅馆。


从日本温泉旅馆的发展背景中,我们不难看出日本社会的发展变迁,以及所谓“温泉文化”起伏的轨迹,可谓温泉旅馆见证了温泉文化的轨迹。


※ 教你怎么在日本泡温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首先日本人泡温泉不穿着泳衣,跟洗澡一样。并且日本的温泉种类很多,不仅有全身浴、足浴、手浴,还有蒸浴,砂浴,泥浴等,有些温泉还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进入温泉的顺序也是很有讲究:一般的温泉旅馆的客房里都会备有浴衣,最好先换上方便的浴衣。在温泉的更衣室,将脱下的浴衣放在篮子里,在淋浴间用肥皂将身体洗干净;如果淋浴间是公用的,要坐在小椅子上用小盆接水冲洗,不要站起来,以免水溅在别人身上。洗净身体之后光脚进入温泉。


※ 泡温泉的注意事项


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1、泡温泉之前,应至少休息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


2、入浴前先依次把身体由下往上用水盆盛温泉水泼一遍,最后从头上浇一下。这样使身体习惯了水温后再进入温泉,可有效防止头晕。


3、进入浴池后等身体暖和过来,作一些缓慢的手足、腰部运动,还可以在池中慢慢行走,不过不要妨碍他人泡浴。


4、泡浴时间过长会使皮肤发红、流大汗、心动过速。


5、泡浴后擦净水滴,让温泉的矿物成分留在身体上,但皮肤与黏膜较弱的人应用淋浴将身体冲净。


6、为防止浴后着凉,擦干身体后需马上穿衣服。


7、浴后,温泉作用还会持续,所以休息一个小时为好。


8、浴后应喝1、2杯温泉水或饮用水。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资料图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