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随着日本新年假期的结束,1月5日日本国内进入返程高峰。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在日本新年假期的主要热门目的地北海道,受1月5日突降大雪的影响,当地的主要机场新千岁机场关闭两条跑道,以清除积雪;此外,5日当天共有105架次航班被取消。  


暴雪下的新千岁机场。  


日本国土交通省新千岁机场事务所表示,包括约600名外国游客在内的大约2000人在机场过夜,机场方面向旅客发放了睡袋和毯子。  


领取的睡袋和毯子在机场休息、过夜的滞留旅客。  


据日本媒体报道,北海道地区的降雪天气在1月6日好转,航空公司已恢复航班。但由于滞留旅客过多,新千岁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1月7日(星期一)从新千岁机场出发前往东京、大阪、名古屋等主要城市的航班已全部售出。预计新千岁机场的旅客滞留情况最早会在1月8日恢复正常。  


冬季是北海道地区的雪季,多降雪、暴雪天气。每年冬季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都会向赴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发布安全提醒。赴北海道等地区旅行时,应留意当地天气情况和自然灾害通报。出行前关注天气预报,准备好保暖防滑等相关衣物和装备。到郊区或山区游玩应随时关注当地政府发布的灾害信息,及时避险。如已发布灾害警报,应取消相关活动,切勿强行出游。  


同时,在北海道地区体验滑雪、雪地摩托车等雪上项目时,也要务必注意安全。总领事馆建议游客游玩时,要了解活动场所的使用规则和应急避难路线,不可随意离开规定路线或活动区域,也不可从事规定以外的活动。遇天气突变等情况,应服从管理人员指挥,及时终止活动并立即撤离危险区域,切不可抱侥幸心理。特别应注意,擅自进入禁止活动区域涉嫌违法,不仅可能得不到及时救援,即使获救也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或经济赔偿。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