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独尊是泰山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新京报记者从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获悉,根据泰山景区规划设置,决定整合降低泰山景区门票价格:从2019年3月1日起,泰山景区门票价格由240元降为115元,景区门票三天内有效且不限制游览次数;彩石溪、玉泉寺、普照寺、红门宫、王母池等5个景点免费开放;岱庙保留单票,门票价格由泰安市有关部门核定。


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关于整合降低泰山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除上述降价措施以外,景区对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退休士官、残疾人、老年人、6周岁以下或身高1.4米以下儿童、持“山东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实行免票,6-18周岁未成年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实行半价优惠。


据悉,此次泰安市内景区门票降价有效期至2022年,期满后另行公布。3月1日前,泰山门票价格仍按现行规定执行。


泰山景区门票价格52%的降价幅度,是对山东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11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通知》响应。为充分体现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国有景区公益属性,山东省要求省内国有景区在2019年底前,门票价格要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实现总体达50%的降幅。


根据《通知》,对依托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且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国有景区,单票降价幅度应达到30%左右;2018年已公布降价方案,但未达到降幅要求的,应建立降价通道,进一步降低门票价格。


降低景区单票价格的同时,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要求要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措施降低或取消园中园门票价格,降低景区内索道、游览车等交通服务价格,以及对地域相近、互补性强及形成特色的旅游线路实施联票价格改革等,拓展降价空间等。


2018年十一黄金周之前,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国内一大批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降价。截至2018年10月1日,山东省内共有降价方案162个。其中,山东省11处5A级景区,9家景区推出明确的降价措施,平均降价幅度为17.3%。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