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法国、瑞士、捷克、英国等国家,有一些发音类似“巴斯”或者“巴顿”的地方,其实都是源于“bath”,即温泉小镇。


与日本温泉小镇的古朴相比,欧洲的温泉小镇更讲究规划,一般是在公众温泉中心周围,设有不同档次的酒店、餐厅以及户外项目等。而且西方人更讲究温泉的理疗功能,比如康健、养生或者美容。


因此,在欧洲温泉小镇的温泉中心和温泉酒店里,都提供形形色色的理疗和SPA项目。所以,很多人来此度假泡温泉同时享受SPA,让自己的肌肤更加健康、美丽。


瑞士 阿尔卑斯山下的温泉



· 特点:阿尔卑斯山、滑雪


· 推荐地:瑞士洛伊克巴德 Leukerbad


瑞士境内拥有250个富含阿尔卑斯矿物质的温泉。从罗马时代开始,人们就利用温泉帮士兵们解除疲劳和治疗伤口;中世纪时,瑞士温泉更是作为医疗和社交场所而发展起来。


瑞士的温泉小镇大多建立在阿尔卑斯山区,与滑雪场毗邻,滑雪和泡温泉二者结合是深受瑞士人青睐的度假方式。瑞士的温泉小镇规模都很小,通常只有几千人,但是当地的温泉设施不是家庭作坊式的,而是政府统一规划的。通常布局是先有一个公众温泉中心,围绕这个中心设有几家温泉酒店,周围同时配套旅游、滑雪、餐饮、SPA、特色购物等服务,成为一个稳定的温泉度假产业链。



洛伊克巴德温泉小镇,那里距离著名的马特洪峰滑雪场很近,但是瑞士人泡完温泉更喜欢在旁边的小滑雪场活动。这个温泉小镇很有名,最早可以追溯到罗马时代,歌德、莫泊桑、马克·吐温、大仲马、毕加索等名人都曾光临过。你可以住在阿尔卑斯山区最大的温泉中心——布尔格巴德温泉相连的Lindner Hotel de France酒店。酒店和温泉中心都提供各种温泉套餐,比如温泉加滑雪,温泉加SPA等。


瑞士的温泉大多是露天的,在阿尔卑斯雪山的包围下,躺在水中,皑皑雪峰就在眼前。当地泡温泉的习惯是从低温逐渐过渡到高温,最体贴的是室内温泉与室外温泉相连,不需要冒着寒风在池子之间转移。另外,与东方温泉相比,瑞士温泉讲究的不是意境,而是水中矿物质的理疗效果,温泉池设有各种按摩水柱,但很少添加其他物质,如果你需要特别药物泡浴,需要到SPA中心,由专业人士为你量身定制。清晨,你躺在阿尔卑斯环绕的泉水中,服务员将载有果汁、面包、咖啡和鲜花的托盘,轻轻放入水中,漂到你的面前,实在太浪漫了。


法国 让你更美丽



· 特点:医学疗养、大众兼奢华、SPA


· 推荐地:依云


法国的温泉小镇很多,而且强调与医生处方疗养和美容瘦身SPA结合在一起。比如,最有名的依云温泉小镇,那里的温泉疗养中心就提供各种理疗项目,游客仅仅泡一下,其实是体会不到依云水的神奇。因此最受欢迎的方式是温泉医学疗养,针对消化和新陈代谢疾病、尿路系统疾病、风湿及关节外伤后遗症等,需要预约,并得到温泉医生的诊断和量身定做方案,一个疗程在20天左右。



法国人很喜欢各种矿物质水的SPA,不仅是温泉,海水SPA在当地也很流行,就是将海水净化后引入室内,通过泡浴,海藻、海底泥体膜,精油按摩等,起到舒缓、放松、美容的效果,价格也很大众化。同时,法国的温泉小镇也会设有奢华的温泉SPA场所,比如位于依云小镇的皇家依云饭店推出的SPA项目,无论是环境、产品、服务都体验了法式的高贵、浪漫和贴心,吸引了很多大明星和富豪,价格当然也不菲。


英国 享受古罗马式的温泉生活



· 特点:世界遗产、古罗马文化


· 推荐地:英国巴斯温泉


洗浴文化是古罗马文化中最为妩媚、性感的元素之一,在英国等地至今还保留着古罗马时代的温泉和浴场遗迹,围绕这些遗迹周围形成著名的温泉小镇。比如,伦敦西部的巴斯温泉小镇,名字本身就源于“洗澡”,是英国唯一一个温泉小镇。两千年前罗马人在此建立辉煌的宫殿式温泉浴场,到了18世纪,英国政府特别将巴斯设计成乔治王朝风格的温泉小镇,成为皇室贵族的度假胜地。至今,巴斯的罗马浴场仍保持原貌,以神奇的自然矿物温泉和乔治亚风格建筑而著称,并于1987年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 世界遗产。



而位于巴斯的庚斯博罗温泉酒店是全英国唯一一家拥有私人自然热温泉的酒店,建筑历史悠久,主楼为两处乔治亚和维多利亚时代特色的18世纪二级保护建筑,最初为皇家联合医院和贝罗特医院而建。据记载,19世纪曾在当时的皇家联合医院地下,发现了古罗马水疗浴池建筑群,包含精美的4世纪罗马马赛克遗迹。


据说,巴斯的温泉水源自一万年前,雨水渗透到地下两千米深处,不断受到热岩的加热,通过巴斯中心三处温泉涌出——其中Hetling Spring温泉,便为庚斯博罗温泉酒店提供矿物质丰富的水源——无论是泡温泉还是饮用温泉水,都可以起到治疗的功效。


你可以泡在承载着千年历史与文化的泉水里,遐想古罗马贵族的幸福生活。另外,温泉周边自然少不了配套产品,比如在巴斯镇有一家“Roman Bath”商店,提供古罗马秘方的纯天然沐浴液。


捷克 喝足12眼温泉水就能得到幸运



· 特点:饮用温泉、温泉美食


· 推荐地:卡罗维发利(Karlovy Vary)


作为一个迷人的温泉城市,卡罗维发利的温泉更多被人们饮用而不是用来浸泡身体。神奇的温泉在早年间甚至被夸张成可以长生不老。卡罗维发利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以西约120公里处,矿泉水从地下2000多米深处喷出,每个泉眼喷出的泉水温度都不一样,最高者达72℃。由于矿泉水中含有30多种矿物质,因此可治疗消化器官和新陈代谢紊乱等疾病。几百年来的众多名人都来这里度假,据说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很多灵感,就是在这里度假时获得的。



据说,当年喜爱打猎的捷克国王查理四世到此狩猎时,追逐一只受伤的小鹿,发现了山下神奇的温泉,而“卡罗维发利”即“查理温泉”的意思。城里共有七十九眼温泉,有十二眼温泉最受人们的欢迎和喜爱。游客可买到一个制作精美的小瓷壶(价格在2美元左右),用它逐一品尝不同温度的矿泉水,听说要饮足十二眼温泉水才吉利。此外,这里还有很多温泉美食,可以大快朵颐,比如著名的温泉饼等。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 视觉中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