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1月8日,外交部领事司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尽量避免赴尼印边境附近活动,以免给自身带来严重损失。

 

外交部领事司披露,尼印两国为开放边境,无显著国界标识,虽尼印两国公民可自由往来,但第三国公民并不能自由通行。单2018年一年就发生了多起中国公民从尼泊尔越境进入印度的案件。

 

据中国驻印度使馆、驻尼泊尔使馆了解,近几年来,屡屡有中国公民或心存侥幸,或被误导,或因对两国边境地形不熟等原因从尼泊尔越境进入印度。根据相关规定,无印度签证的中国公民自尼泊尔进入印度违反了两国有关法律,轻则被遣返或被处以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重则被追究刑事责任,面临牢狱之灾。

 

2018年4月,南京某寺院僧人陈某在尼泊尔蓝毗尼修行期间,在未取得印度签证情况下,同其他在尼僧人一道自蓝毗尼附近的尼印边境进入印度朝拜,返回尼泊尔时在尼印边境被印警方扣押并被处以8个月监禁。目前,陈已刑满释放,正等待印方遣返安排。

 

2018年10月,中国公民李某、王某在尼泊尔旅行期间,将护照抵押给加德满都一家租车行,租用摩托车自驾,不仅违反了尼关于外国公民无当地驾照不得驾驶机动车辆的交通管理规定,更为严重的是,在未办理印度签证的情况下,两人驾车自尼印边境比尔甘杰口岸进入印度,被印警方以无护照、无印度签证为由扣押、起诉。目前,两人在印监狱等待审判。

 

2018年11月,中国公民袁某、王某等六人在尼泊尔边境附近旅游时,受当地导游误导,在无印度签证情况下,自尼印边境比尔甘杰口岸进入印度北方邦观光,被印警方扣押。后经印方反复盘查,六人获释返回尼境内。

 

外交部领事司提示,尼印之间为开放边境,边境标识不健全,部分地区甚至无显著国界标识。尼印有互免签证协议,两国公民可自由往来,但中国公民等第三国公民不能自由通行。尼印边境地区的集贸市场仅对对方国家公民开放,不对第三国公民开放。中国公民应尽量避免赴尼印边境附近活动,如确需前往,要特别注意国界地理信息,加强对边境地形的了解,避免误入印度国境。

 

此外,如有自尼赴印旅行计划,请务必提前办妥印度签证,通过印边境口岸入印,严格遵守印度出入境管理规定,切勿心存侥幸,非法进入印度国境,以免给自身带来严重损失。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