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故宫彩妆因未达预期下架,让“宫迷”们唏嘘一片。说到很多人对国货彩妆的认识,可能还停留在五颜六色的眼影盘和“卡姿兰大眼睛”上,其实,不少国货彩妆品牌在包装和使用感上都变得越来越“能打”,赢得不少好口碑,也被很多明星和美妆博主所推荐。

 

● 玛丽黛佳


虽然名字洋气,却是十足的国货。它是进驻丝芙兰为数不多的国货品牌,足以显示出在国货彩妆界的地位。



玛丽黛佳彩妆的国风之美,当属国风复刻系列唇釉,光听名字就美醉了:朱砂、红鸢、红桦、赭石、淡茜、燕脂‧‧‧‧‧‧12种颜色涵盖了太多人气爆款流行色,红鸢就是枫叶橘,法螺是胡萝卜色,红桦为气质枫叶棕,流行的脏橘色则被称为桦茶。


 

玛丽黛佳唇釉还和大热的《国家宝藏》出了联名款:雾面朱砂的包装上是金色中国龙,水光红鸾则是游水的金鲤鱼。外包装盒印上了汉代马王堆出土的帛画,让不少网友惊呼“这盒子怎么舍得扔!”不过现在天猫旗舰店上,联名款已经被抢购一空。



除了唇釉,玛丽黛佳双头眉笔也细分多达九种颜色,好用不贵。

 

● 美康粉黛


美康粉黛的唇膏以丹凤朝阳、三千宠爱、月光琉璃命名,外壳黑红配色符合东方审美,眼影盘命名则是故园逐梦、绿肥红瘦、海棠依旧,单单念一遍就觉得诗情画意。



现在,美康粉黛还与热播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发售了“知否”联名款,有唇膏、眼影盘和液体腮红,剧中人物的卡通形象印到了包装盒与外壳上,让剧迷大呼过瘾。



不光有着美丽的外表,美康粉黛也基本经受住了挑剔的美妆博主们的测评,比如唇彩的刷头、颜色的饱和度等,都表现得可圈可点。包括绿碧玺眼膜,很多网友表示“对黑眼圈有效”,养肤粉底液妆感滋润服帖又细腻、持久度、遮瑕力也是相当棒,还能养肤不闷痘。


● 卡婷


卡婷的口红系列叫“点绛唇”,唇釉系列叫“念奴娇”,水粉霜是“浣溪沙”,修容盘为“西江月”,别具国风雅韵。不同色号的彩妆,还根据颜色分别起出了“水色胭脂”、“豆蔻年华”、“锦瑟桃花”、“阳春白雪”、“静影沉璧”等令人沉醉的名字。



在外壳上,卡婷不但中国传统古风浓郁,而且质感十足,花纹摸起来还有凹凸感。口红外壳是磁扣的,仙鹤、牡丹、玉兔、海水江崖纹‧‧‧‧‧‧各种传统吉祥纹样美不胜收。很多网友还认为,卡婷在外壳包装上也最接近故宫系列。


 

● 完美日记


与前几个中国风浓浓的品牌相比,完美日记更“洋气”。比如在天猫上大卖的光影星河九色眼影盘,就极具欧美流行眼影盘的气质。



完美日记还与大英博物馆联名,推出了幻想家十六色眼影盘,灵感来自于“爱神丘比特”和“圣母玛利亚”等,宝石蓝、祖母绿色都是浓浓的复古潮流范。



新一届带货女王林允还亲身上阵,为纤长持久睫毛膏打call,说这款睫毛膏“刷起来很顺”、“根根分明”、“持久度满分”,而且“最重要的是便宜”,并且表示出了自己分享后就会成为“爆款”的担心与得意:“有时候我都不敢推荐平价的产品,我都怕涨价”“有的东西我分享了自己都很难再买到了”。



果然,这款睫毛膏在天猫店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1.9万,但并没有断货,价钱依旧为39.9元还包邮。买家秀也都反映不错,并表示性价比很高。

 

● 毛戈平


毛戈平在中国的化妆界可是“祖师爷”级别的人物了吧,无论是网络上的化妆视频,还是在1995年版电视剧《武则天》中将当时30多岁的刘晓庆,依靠化妆手段从豆蔻少女一直打造成老态龙钟,堪称神级化妆。



毛戈平自主的彩妆品牌也秉承了这种高水准,尤其修容类产品非常好用。虽然价格相较于其他国产品牌并不算平价,但赢在好用,值得入手。



光影塑颜立体鼻影粉就好评如潮,“用完了男朋友说鼻子像整过”。高光粉膏测评也不错,妆感立体,刷在苹果肌和塌陷的泪沟部分有种自体脂肪的膨润感。不过刚上脸的妆感会有点略白,但好在很快就能与肌肤融合。


 

虽然近年来的国货之风强劲,众多国货也都铆足了劲儿推新品、做改良,但也有一些靠红人推“爆款”、赚“快钱”,却缺乏品牌沉淀和投资研发;或者在包装上模仿国外大牌,几乎都能找出与国外品牌畅销款外观相似的“双胞胎”。


还有网友认为,很多国货品牌包装虽有创意,但缺乏质感,多数还停留在廉价的塑料壳上,联名款也基本就是换个纸盒包装,诚意不足,而且“有在包装上下的工夫,还是多琢磨琢磨怎么能让口红不沾杯、眼影不飞粉”。但无论是拥趸、批评、建议,大家都是出于“打是疼骂是爱”的心意,期待着国货能真正“闪闪发光”。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片来源 天猫旗舰店、小红书截图、电视剧截图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