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航空入股南航,南航方面对外表示称双方目前还在初步合作阶段。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股权合作之后,南航态度不明朗;卡塔尔航空表示十分看好中国民航市场

  南航受卡塔尔航空增持消息带动,股价连续上扬。股权合作之后,虽然南航暂时并未表露出进一步加深合作的意图,但全球“买买买”的卡塔尔航空却十分看好中国民航市场的增量。

  南航获卡塔尔航空增持至5% 股价上扬

  1月7日,南方航空A股涨幅达到2.78%,收盘价从1月2日的6.58元/股升至7.03元/股。自1月3日以来,南航A股连续三日上涨,涨幅一度达到3%。股价上扬,是受到1月2日晚卡塔尔航空增持南航的消息带动。

  根据1月2日南航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12月28日,卡塔尔航空买入南航8600股A股及6000股H股,加上此前持有的股份,卡塔尔航空对南航的持股比例增至5%,同时卡塔尔航空表示考虑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南航股份。

  对于卡塔尔航空的增持,南航发布回复声明称,对卡塔尔航空的支持表示感谢,但未披露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意向。南航方面对外表示双方目前的合作还在SPA(特殊比例分摊协议,共享特定航线的运力)的初步合作阶段,暂时还不会深入合作。

  对南航来说,引入航企投资已经不是第一次。2017年3月,南航引入同样是外航的美国航空,持股2.68%,随后又从股权合作延伸到代码共享、航线联营等业务合作,意图提高双方在中美航线的话语权。2018年民航混改加速,2018年9月春秋航空8.46亿元入股南航,占南航A股股本的1.63%,并表示双方将探索在低成本航空业务模式上合作的可能性。

  双方航线互补性差,深度合作不易达成

  本次卡塔尔航空入股南航,与之前的航企入股有所不同。卡塔尔航空是直接通过A股和H股这类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而非像美航是先与南航签署合作协议、然后认购股份的方式入股。对此,民航专家林智杰直言,卡塔尔航空入股南航是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的公开收购,并不是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所以钱没有直接落到南航的口袋里。

  与此同时,林智杰指出卡塔尔航空和南航进一步深度合作最大的问题是航线网络的互补性相对比较差,同时存在航线的竞争关系。据了解,卡塔尔航空在中国已经开通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重庆飞往多哈枢纽的航线,并希望可以将中国旅客通过多哈中转到欧洲、非洲等区域。但是南航目前从广州飞往多哈的航线很少,并且南航作为全球网络型的航空公司,也同样看重洲际市场。林智杰对记者表示,卡塔尔航空希望中国旅客通过多哈中转去欧洲,南航则希望国内旅客通过广州中转去欧洲,在这方面,广州和多哈是相互竞争的两大枢纽。

  民航专家綦琦的看法不同,他对记者表示,卡塔尔航空入股南航之后会进一步进行业务领域的合作,比如代码共享等,提升南航旅客往返中东的便利性,借助卡塔尔航空让旅客更加方便地到达欧洲和非洲的非南航航点。

  ■ 预测

  对南航加入寰宇一家影响不大

  南航自2018年11月15日宣布2019起退出天合联盟后,先后与寰宇一家成员美国航空和芬兰航空加强合作,入股南航的美国航空同时还是寰宇一家的创始成员之一。而本次同样作为寰宇一家成员的卡塔尔航空增持南航,再加上卡塔尔航空入股对象多为寰宇一家成员,业内有猜测称南航加入寰宇一家的可能性增大。

  对于南航加入寰宇一家可能性增大的猜测,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2018年10月,卡塔尔航空CEO Akbar Al Baker曾表示将退出寰宇一家,同时卡塔尔航空试图收购美国航空10%股份的计划也被终止。卡塔尔航空从2016年起就被包括美国航空在内的美国三大航指责接受政府超过500亿美元的补贴、通过压低票价的方式进行不正当竞争,美国航空和卡塔尔航空的关系并不融洽。

  对南航来说,退出天合联盟之后的双边甚至多边合作更加自由,虽然一直有传言称南航或将加入寰宇一家,但南航只是强调与美国航空等先进航司合作,并未正面回应。航司去联盟化的趋势之下,綦琦告诉记者,南航是否入盟要看南航在联盟内博弈的成本和收益来决定,自身的利益和发展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 企业观察

  卡塔尔航空看好中国市场

  卡塔尔航空方面表示,入股南航是其战略投资的一部分,有助于卡塔尔航空增强运营能力和航空网络,同时也希望下一步加深与南航的互动合作,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

  卡塔尔航空集团董事长Ali Shareef Al Emadi称,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航空市场之一,对于中国民航市场的看好也体现在对南航的投资上。此前卡塔尔航空还投资收购了国泰航空9.99%的股份,成为国泰的第三大股东,并且希望参与国泰航空的决策。面对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航空市场的中国市场,国泰航空被认为是卡塔尔航空获得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一个立足点。

  而本次举牌南航,也是入股国泰航空之后,卡塔尔航空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又一个机会。綦琦对记者表示,卡塔尔航空增持南航是认为南航估值合理,看好南航的潜力,同时也是在进行战略布局,分享中国民航市场的增量红利。

  卡塔尔航空借股权投资破空域限制

  实际上,从卡塔尔航空近两年在全球“买买买”的动作来看,入股南航其实只是它在国际航空领域投资的一部分。2015年至今,卡塔尔航空收购了英国航空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IAG)20%的股权、南美航空集团(LATAM)10%股权、意大利子午线航空(Meridiana Fly)49%的股份。尝试入股美国航空失败后,卡塔尔航空又与美国捷蓝航空达成协议,共同成为美国私人航空公司JetSuite及JetSuiteX的股东。此次入股南航则让卡塔尔航空在全球持股比例达到5%的航司再添一员。

  此外,根据记者查询,卡塔尔航空入股的航司多为航空联盟寰宇一家的成员,比如国际航空集团子公司英国航空、西班牙航空、南美航空集团以及国泰航家均为寰宇一家成员。通过对联盟成员进行股权投资,向欧洲、亚洲和南美,甚至向美国扩张,多重投资后,卡塔尔目前的航线网络已经可以通达全球160多个目的地。

  卡塔尔航空之所以不断向外投资扩张,尤其是看好中国市场,也是基于自身腹地的有限以及空域限制的困境。2017年6月,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断交,卡塔尔航空被限制在上述四国运营;2018年发布的财报中,卡塔尔航空表示因遭遇邻国航线封锁,业绩出现亏损。林智杰表示,对于卡塔尔航空来说,周边国家的封锁对公司运营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