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到了,父母开始迫不及待的制定出游行程,带着孩子们去膜拜心目中的学府圣地。其实不必紧张,欧洲很多古老的大学充满了神秘的魔幻气息和奇思妙想,就像邓布利多校长半月镜片下狡黠的一笑。下面几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几乎每所都拥有600年以上的历史,快去看看世界上第一个解剖室、霍格沃茨魔法食堂以及好玩的“学生监狱”。

 

宋朝就有的古老大学

博洛尼亚大学



博洛尼亚大学是西方世界最古老的大学,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与巴黎大学、牛津大学和帕多瓦大学并称欧洲四大文化中心。历史可追溯到1088年,正值北宋元祐三年。而且从创立起,博洛尼亚大学从未停止过授课,至今仍是意大利最难毕业的学校之一。

 

主校区坐落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城的赞博尼大街33号,各个学院分布在市区的各处,校园里的许多建筑都保留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特点,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美的十五所校园之一。


创建之初这里以法律和医学两个专业著称,创校第二年,就开展人类史上第一次解剖课,研究人体内部结构;16世纪还开创了被称为“自然魔法”的教学,即今天的实验科学。但丁、彼得拉克、丢勒、伊拉斯谟、哥尔多尼、伽利略、哥白尼等都曾在这里学习或执教。

 

哈利·波特魔法学院的食堂

牛津大学



过去人们前往牛津大学总会问:“《牛津词典》是在哪个学院里编的?”而现在游客们更爱打听哪里是魔法学院的食堂?到了牛津镇,首先要去基督教会学院,那里的食堂就是著名电影《哈利·波特》里,霍格沃茨学院餐厅的拍摄地。食堂本身就充满神秘的传统气息,保留着教授与学生在食堂共同用餐的传统,每日供应四餐,除了早餐和午餐外,晚餐分为六点的非正式餐和八点的正式餐,如果出席正式午餐要穿正装。每天食堂都会推出当日菜单,有罗松汤、烤羊排、苹果饼,由专门从法国请来的大厨主理。此外,Bodleian图书馆是《哈利·波特》电影中教室和神秘古老图书馆的取景地,馆外的Divinity学院小厅则在拍摄期间被改装成了霍格华兹的医务室,在这里也取了不少景。

 

对牛津人来说,这里魔幻“传统”源远流长——马德林学院礼拜堂有一座饰有怪物雕塑的中世纪塔楼,据说《纳尼亚传奇》的作者刘易斯从中获得了灵感;《指环王》的作者托尔金在默顿学院执教多年,牛津古老而又神奇的建筑和传说带给他灵感;《爱丽丝漫游仙境》的作者卡罗尔则是基督教会学院的数学老师,他和院长的女儿们在泰晤士河上划船时,创作了这个故事,里面很多场景都来自自家学院。

 

叹息桥最具神秘气息

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成立于1209年,最早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学者建立的。所在的小镇有一条河流穿过,就是著名的康河,绝大多数的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和实验室都在这个镇上,此外还有20多所教堂。


剑桥大学的许多地方保留着中世纪以来的风貌,到处可见几百年来不断按原样精心维修的古城建筑,许多校舍的门廊、墙壁上仍然装饰着古朴庄严的塑像和印章,高大的染色玻璃窗像一幅幅瑰丽的画面。最具神秘气息的当属位于圣约翰学院的叹息桥,据说当年剑桥学生常常因为考试成绩不佳或者失恋,在此桥上发出叹息,甚至自杀。后来圣约翰学院专门将这座桥四周封起,便成了如今的廊桥样式。

 

在剑桥,划船是最流行的体育运动,各学院间经常比赛,而且剑桥大学每年都会与牛津大学举行划船比赛。

  

塞万提斯曾在此读书

萨拉曼卡大学


 

萨拉曼卡大学位于西班牙中部的古城萨拉曼卡市,建于1218年,由当时的莱昂国王阿方索九世下令建造。今天萨拉曼卡大学在人文学科、医学以及自然科学类的研究上都十分见长,西班牙语教学是西班牙乃至全世界最好的大学。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如今的萨拉曼卡古城,仍能轻而易举地找到诸多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遗迹。


这里走出很多名人,包括《唐·吉诃德》的作者、西班牙文学巨匠塞万提斯·萨维德拉,诗人、哲学家弗朗西斯科·苏亚雷斯,还有西班牙前首相、政治家阿道弗·苏亚雷斯·冈萨雷斯等,据说哥伦布远航之前曾特意来此学习与航海相关的天文学知识。

 

“我因顽皮而进了监狱!”

海德堡大学



海德堡距离法兰克福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这里的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始建于1386年,哲学家黑格尔、音乐家舒曼、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以及德国总理科尔,都曾在海德堡大学执教或求学过。

 

对游客来说,这里最有名的就是“学生监狱”——这所“监狱”其实只使用了两年,是校方用来处罚调皮学生的场所。那时候,只要哪个学生酗酒打架,或者严重触犯校规,就会被关在这里,伙食只供应水和面包,白天还要上课。但因为毕竟不是真正的监狱,学生可以从别处买了食物进来,其他同学也可以来探望,因此,好多学生设法故意违反校规,争取到这里来体验生活。最有意思的就是二楼墙壁上涂鸦的字画,墙上会写着:“嘿,我因顽皮而进了监狱!”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