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春节临近,又开始要为家人制定假期之旅,不过与其一窝蜂地赶往东南亚海岛或者三亚,不如在国内找一些小众古镇,那里拥有岁月的沉淀和浓浓的年味儿。漫步其中,感受特色美食与乡土乡情。


平乐古镇:拥有两千年的历史和十几种小吃



平乐古镇位于成都市西南93公里、邛崃市西南18公里处,是中国的历史文化名镇。平乐古镇素有“一平二固三夹关”的美誉,发源于天台山玉宵峰的白沫江,自西向北流经古镇。平乐古称“平落”,史前蜀王开明氏时期,四面环山的绿色小盆地即因修水利、兴农桑而起聚落得名,到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已形成集镇,迄今已经有2000多年历史了。


这里拥有古街道、古民居、千年古榕树群、古石拱桥、古驿道以及古文化,白沫江穿镇而过,颇具风情。来到平乐古镇,一定要品尝各种特色小吃,包括碗碗羊肉、碗碗香、奶汤面、羊肉火锅、泡黄豆叉海椒、竹笋烧鸡、石磨豆花、野菜、老腊肉等。



在平乐镇骑龙山城隍岗还有秦汉驿道遗址,是当年由成都、经邛州、雅州通往吐蕃、党项、南诏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要道之一,被称为中国的“南方丝绸之路”。这段驿道遗址位于骑龙山的原始森林中,长约两公里,呈鱼脊形,中央用平顶大河卵石砌成一条笔直的中心线,两旁鳞次栉比地用河卵石铺砌路面,十分牢固。


泽当镇:距离拉萨不远,却十分隐秘



泽当距离拉萨不远,地处雅鲁藏布江和雅砻河交汇处,为山南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附近有西藏最古老的寺庙桑耶寺和最古老的宫殿雍布拉康。一般游客到了拉萨,会转去林芝、日喀则,很少人会去山南,但当地人会推荐你去山南转转。从拉萨去往山南的路上美不胜收,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进,落叶、积雪与初春的新叶相交织,岸边的湿地和水流都如同凝固的油画。


桑耶寺距离泽当不远,从雅鲁藏布江这头望过去,可以看到镇子上炊烟袅袅。作为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三宝俱全的寺庙,寺内大殿、佛塔和精巧的布局让人印象深刻。几乎所有大小殿堂,回廊的壁面上都满饰壁画,其题材包括西藏史画、桑耶史画、莲花生传、舞蹈杂技等,蔚为壮观。西藏历史上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就在泽当附近的山上,雍布拉康分为两部分,前部是一幢多层建筑,后部是一座方形高层碉堡望楼,与前部相连。


安昌古镇:绍兴师爷与腊月风俗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靠近杭州萧山,如同小家碧玉一般端坐在水边。古镇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建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格,古朴典雅。那些静卧在水上的小桥尤为生动,或婉约,或端庄——站在桥上便可一览水景如画,而你自己也正是画中一景。此外,这里还是绍兴师爷的故乡,可以参观古民居整修而成的绍兴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和安昌文史馆等,具有浓浓的人文气息。


冬天,可以在此感受浓郁的腊月民俗风情,包括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穿梭的乌篷小船等。对了,别忘了尝尝这里的特产,如串腊肠、扯白糖。


锦溪古镇:十几个博物馆逛个够



锦溪古镇就在昆山市西南,据说吴越春秋,当吴王阖闾命伍子胥建造苏州城时,这里已成集镇。走进锦溪,便可以看到密布的精致桥梁,尤其是长桥密度在国内非常罕见,当地最著名的十眼长桥主要建立于明代,站桥上观湖赏月,最具情趣。



锦溪也是“中国的民间博物馆之乡”,包括中国古砖瓦博物馆、篆刻艺术馆、柿园艺术馆、华东第一古董馆、中国陶都紫砂博物馆等,这些博物馆保留着江南的文化底蕴,也体现了锦溪人独特的文化视角。来到在锦溪,不必匆忙,坐下来听听江南丝竹、苏州评弹,感受吴地文化的深邃内涵。


镇远古镇:被称为“最美丽的小城”



镇远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一个县,距离州府凯里市190公里,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从贵阳需要6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这里有一条舞阳河穿过镇远,舞阳河上泛舟是一件颇有情调的事情。祝圣桥连接着舞阳河两岸的镇远小城,当年水路交通发达,容纳八方客人,也包容了不同文化。桥对岸的青龙洞就是融佛教经殿、道教庙堂、儒家书院为一体的古建筑群,建筑在悬崖峭壁之上,与甘肃麦积山、山西悬空寺并称古代三大空中古建筑。


古城的面貌以民居的形式保留,民居大部分都是山体分为几进,保存最为完整的是傅家大院。据说还保留了冬天全家可以围坐取暖的炭火盆、祖传的瓷器、清代的灶炉、还有一张精雕细刻刷金的大床。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