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将至,香港过年气氛日趋浓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近年来,旅行过大年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中国旅行社协会联合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春节期间的旅行多以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为主,部分游客甚至在2018年8、9月便已签约,还有部分消费者仍在考虑中。随着春节假期的日益临近,未来三周,受签证办理时长影响,出境短线游预订渐至尾声,国内长线游预订也将逐渐落幕,决策周期短的周边游将迎来预订高峰并持续至春节期间。截至目前,春节周边游热门城市有上海、广州、北京、无锡、西安、成都、南京、重庆、杭州、苏州等。  


尽管选择春节出游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但也有部分游客从性价比和舒适度考虑,更青睐“拼假”错峰游。途牛旅游产品春节团期价格曲线显示,2月3日至2月6日出发产品的价格处于高位。从预订数据可以发现,今年春节,选择节前错峰游的游客最早1月25日左右便将动身,提前“开溜”人次占预订出游总人次的比例达到54%,比上一年增长了7个百分点,而“顺延”假期的游客则大多选择春节尾声2月7日左右才出发,占比达到18%,比上一年增长了4个百分点。  


2019年春节出游出发时间分布。图片来源/途牛旅游网


在出游选择上,报告显示,“南下避寒”、“北上滑雪”依然是传统热门选择。避寒热门目的地,除海南三亚和云南丽江、大理等地之外,凭借美食、民俗、主题乐园等旅游元素,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过大年的广州、珠海,今年在人气榜单上的排名突飞猛进,其中,广州一举进入前三甲,珠海也晋级前十强。这背后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相继开通密切相关。  


除传统出游选择,在旅途中、到异乡寻找“年味儿”也愈发流行。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预订乡村旅游主题产品进行年俗游的游客不在少数,福建龙岩、山西平遥、江西婺源等目的地受到青睐。此外,2019年藏历新年为2月5日,与春节正好是同一天,加上西藏持续到3月15日的免费游览40个优质景区的“冬游西藏”活动,今年春节,藏地体验新春也备受追捧。  


2019年春节乡村民俗游热门目的地TOP3。图片来源/途牛旅游网


此外,以迎新纳福为主题的名胜祈福游也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今年春节,南山佛教文化苑、普陀山、灵山大佛、寒山寺、少林寺、五台山、峨眉山、乐山大佛、塔尔寺、大雁塔等成为国内人气较高的祈福游景区。  


春节期间,除国内长线游火热以外,出境旅游预订人次同样增长明显。其中,去泰国避寒、去日本赏雪以及“泡汤”是春节出游风向标之一。加上日本和泰国接连推出签证利好政策,进一步助推了两国春节期间的旅游热度。此外,海岛游依然是传统热门,除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海岛游“经典款”外,在2019年“中国-太平洋海岛国旅游年”即将开幕的利好刺激下,春节期间,斐济、大溪地等南太平洋小众海岛目的地热度提升显著。  


途牛春节旅行预订数据显示,除以北京、上海、南京等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继续担当出游主力军外,由于经济增速较快,人均收入水平提升显著,不少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成为春节旅游市场的生力军。此外,携程旅游数据还显示,今年春节,越来越多的游客出行选择从大团变小团,平均只有3.3个人的“私家团”游客量翻倍。其中,亲子家庭出游人群中,选择私家团的比例比跟团游多12%。  


今年春节,出游热情最高的客群仍以80后、90后为主。他们中的一部分已为人父母,大多选择与家人一起出游,既可以让儿女暂时摆脱学习重担、让父母从家务中脱离出来,又能在全家出游中放松身心、享受亲情。此外,为了不受亲朋“轮番轰炸”,旅游也是不少80后、90后的“春节求生之选”。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途牛旅游网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