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玩乐


图片来源/北京第五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活动主办方


第五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将于1月28日开幕


2019年1月28日至2月2日,北京第五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将正式举办。本届庙会由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演艺集团主办,天桥剧场、老舍纪念馆、北京老舍艺术基金会共同协办,为期6天,凸显传统春节民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些“最美”图书馆值得打卡


圣三一学院图书馆是爱尔兰最古老的图书馆,建立于1592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室图书馆;位于捷克布拉格的斯特拉霍夫修道院图书馆,则被评选为”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也是捷克最古老的图书馆;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别行政区国会山上的美国国会图书馆,才有200多年历史,但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位于挪威文纳斯拉的文纳斯拉图书馆则现代前卫。国内,位于秦皇岛的“最孤独的图书馆”,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的天津滨海图书馆, 位于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33号的中国国家图书馆,都值得打卡。


日本签证简化


自今年1月4日起,日本进一步放宽签证政策,其中包括,针对1243所中国本科院校在校生及毕业三年内往届生(此前是75所),在申请单次签证时,实施简化申请手续,无需提供财产证明。


“年味儿”民俗成春节出游新热点 


今年传统“年味儿”民俗游成为游客关注的一个新热点。北京、广州、西安等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受到众多游客的喜爱。比如北京故宫推出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关注。


◆ 美食


图片来源/徐福记天猫旗舰店截图


传统年货刮起了“宫廷风”


故宫与五粮液的合作白酒,酒瓶以黄色为底,瓶上的浮雕元素取自故宫文物南迁回归的第一站——九龙壁。徐福记“年味礼盒”外观结合了清代服饰的诸多元素,赤色为主色调,包含繁复的云纹、代表吉祥喜庆的双龙戏珠图案等。良品铺子的年货礼盒灵感源自宫廷御膳提盒,设计上保留了御膳提盒的形态,却将红木质地化为糅合了波普艺术的新潮混搭样式。百草味“花开富贵”礼盒的灵感源于颐和园珍藏文物紫檀雕龙纹顶箱小立柜,柜身为紫禁城宫墙红,外柜雕云龙纹、凤纹、祥云等图案,寓意百鸟朝凤、花开富贵。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截图


盒马鲜生成都一门店所售皮皮虾检出镉超标


1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4批次不合格水产品,其中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钻石广场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皮皮虾检出镉(以Cd计)超标。检出镉(以Cd计)含量为1.4mg/kg,而国标为≤0.5mg/kg。


◆ 时尚


图片来源/Gucci官网


Gucci推出迪士尼的三只小猪卡通图案手拿包


为庆祝农历猪年的到来,Gucci推出了一款别具一格的手拿包,GG图案经过特别设计,印花呈现出迪士尼的三只小猪卡通图案,此款专属单品仅在中国官网发售。GG配件和条纹织带更添魅力。


新京报记者 刘旭 图片来源 北京第五届天桥小年文化庙会暨老舍京味儿文化节活动主办方,视觉中国,徐福记天猫旗舰店截图,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截图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