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刷屏了,爷爷给孙子用鼓风机做成动画片中的小猪佩奇,出乎意料的神形相似,让人笑中带泪。


图片来源/《啥是佩奇》视频截图


一夜之间,一部电影宣传短片,让所有人都认识了这只粉红小猪。贺岁档将至,《小猪佩奇过大年》电影正片未到,宣传片先“拿下”了众多网友的心,给人以亲情的温馨触动。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仅有5分多钟的时间,在黄土高原,一位空巢老人拿着一部老式手机,给在城市打工的儿子打电话,他认为站在坡顶手机信号或许会好些。电话里老人盼望着儿子今年带着全家回老家过年,另一头孙子的声音中却传来了“佩奇”两个字。


为了孙子的要求,老人从翻阅字典到广播询问再到全村求助,开启一段寻找佩奇的故事。短片最后老人拿出自制的佩奇让所有人都惊呆了:是一台安有四只螺母的粉色鼓风机……


截至1月18日中午,宣传片的转发已经超过17万,有3.8万网友留下评论,13.8万网友为其点赞。新年、春运、亲情、留守老人、团圆……一系列温暖直击人心,也使得这部宣传片被网友评为“最走心”的宣传片。


图片来源/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方微博截图


《小猪佩奇过大年》是由阿里影业与“小猪佩奇”出品方英国Entertainment One UK Limited合作拍摄的动画电影。电影将于2019年2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电影将卡通形象“小猪佩奇”和中国传统节日做结合,讲述了汤圆、饺子一家和祖父母于除夕这天团聚,大家共同体验传统习俗的故事。


图片来源/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方微博


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方微博的“玩心”究竟有多大?居然还转发了刘佩琦工作室的一条微博,提醒“大家不要走错片场哦,我才是‘佩奇本奇’。”


图片来源/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方微博截图


事实上这并非佩奇首次刷屏,早在去年一句“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就已风靡网络。主人公小猪佩奇是一只来自英国的粉红色小猪,脑袋长得有点像吹风筒。凭借简约俏皮的设计形象迅速从线上走向线下,以至于吸引各大品牌都争先和它联名。


这次这只小猪再度刷屏,连@平安北京和@中国消防这么严肃的官方微博都忍不住来幽默一把,当然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平安北京告诉你春运期间携带鼓风机一定要将里面的汽油倒出、清洗,否则携带“鼓风机佩奇”就会按照携带危险品处理。@中国消防则在仔细观看了宣传片后发现,李玉宝大爷做的这个佩奇使用的是手摇式的,“用汽油的不长这样”,并笑怼@平安北京“你不是病重,你是乱蹭……”


图片来源/平安北京官方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消防官方微博截图


话说什么是检验热度的标准,就是网络上是不是马上开始销售同款。果然,李玉宝大爷手工DIY的佩奇马上就出现了同款,199元的价格远超一台普通手摇鼓风机几倍,果然“明星”就是身价不同。


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科普了关于佩奇的种种,其实宣传片里出现的鼓风机对于都市人来说并不熟悉,但是“吹风机小猪”其实是一直以来人们对小猪佩奇的昵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吹风机的意义不只在于把头发吹干,更是要吹得舒服吹得漂亮,甚至吹出负离子吹出胶原蛋白,才能满足“头等大事”。


戴森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品牌,论价格也是吹风机中的“战斗机”。戴森的问世,改变了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吹风机外形,成为最不像小猪佩奇的吹风机。


图片来源/dyson戴森官方旗舰店


正是因为这种颠覆传统的外形,将马达置于吹风机的手柄中,所以戴森在使用起来没有头重脚轻之感,避免了“头发没吹干、胳膊已经酸到不行”的问题,更为轻巧平衡,磨砂手柄的触感也非常棒。


图片来源/dyson戴森官方旗舰店


此外,戴森的热感测器可以防止吹风机过热对头发的损伤,即使长时间吹一个地方也不会感到烫,超强马达让戴森的最小风量也比其他吹风机大,极适合发量多的人。虽然是“最不像小猪佩奇的吹风机”,但是你依然可以在网上购买贴纸,把戴森打扮成一只“最佩奇”的吹风机。


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T3吹风机保持了“小猪佩奇”的传统外形,虽然知名度远不及戴森,但是在专业人士圈里却是必备良机。


图片来源/天猫国际官方直营


T3的“黑科技”更是让人不明觉厉:产品中融入电气石,释放百万负离子与远红外,减少79%毛躁、增加19%光泽、86%丰盈秀发、33%易于梳理、48%发型持久……这么多数据让人有点懵圈,但是网友对于T3最大的好评在于“不毛躁有光泽”“有种刚从美发店出来的感觉”“感觉都可以不用护发精油了”。而且T3还搭配了陶瓷滚梳,实用程度并不输戴森自带的风嘴。


图片来源/天猫国际官方直营


胶原蛋白除了吃、喝,还能吹?tescom的吹风机就号称可以做到。这个来自日本的品牌从1965年就开始生产吹风机,从简单的吹出热风一直演变到现在可以吹出“美发胶原蛋白”,据说这种“美发胶原蛋白”是“胶原蛋白、纳米水离子、负离子”的复合体,可以对头发形成保护膜,能让染发效果和头发的抗紫外线能力提高。


图片来源/tescom旗舰店


这款吹风机的外形是粉红色的,是个不折不扣的“佩奇款”,最大的不同在于风筒处增加了“胶原蛋白盒”,使用两年之后就需要更换新的。


虽然不知道tescom是否真的有宣传的那样神奇,但是网友的口碑还是不错的,有人甚至觉得“比做过发膜还好,轻盈的同时还很有垂坠感”“是沙发的救星,超顺滑”。


图片来源/tescom旗舰店


ghd也是个在国内相对冷门的品牌,但在英国却可以称得上“殿堂级”产品,在很多秀场后台,超模们使用的就是ghd的吹风机。


图片来源/ghd海外旗舰店


这只黑色的“小猪佩奇”主打速干,号称可以用“快一倍的时间”干发,这确实适应了需要“秒换装”的秀场后台。吹风口上方内置了负离子发射口,这样“吹”出的负离子能锁住头发水分,让头发柔顺易梳。


图片来源/ghd海外旗舰店


明星代言带货现在也绝不限于服饰美妆,打出“林彦俊同款”的松下人鱼姬电吹风简直是俘获少女心的利器。


图片来源/松下电器旗舰店


图片来源/松下电器旗舰店


除了外形散发着蓝紫色的珍珠光泽,官方宣传的“纳米水离子”、“双侧矿物质负离子”、“肌肤模式”简直让人觉得用这个吹风机吹完头发就能变身“海的女儿”。最特别的是,人鱼姬吹风机的“六大模式”中的“肌肤模式”,号称是“在吹干的最后一步,用含纳米水离子和双侧矿物质负离子的风轻轻吹拂脸部一分钟,保持肌肤水润”。这还是吹风机吗?是变身美容仪了吗?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淘宝网截图、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官方微博及截图、平安北京官方微博截图、中国消防官方微博截图、品牌旗舰店、天猫国际官方直营、视觉中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