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前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中国驻斐济大使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等使领馆纷纷发布中国游客春节期间旅游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在春节出游“合家欢”的同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文明出游。


出行前提前购买旅游保险


春节假期是出游旺季,旅客最好提前预订酒店、安排行程。中国驻斐济使馆建议旅客选择资质佳、信誉好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合同;如在斐期间由当地旅行社负责接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相关旅游产品,不前往非正规旅游景点,并建议出发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提醒称,游客在出行前要提前了解泰国有关目的地情况,开通手机国际漫游或携带随身Wifi,确保通讯畅通;安排住宿时,通过正规渠道预订有合法营业资质且靠近繁华地段的酒店;另外,泰国医疗费用较高,游客最好提前购买好旅游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提示旅客在签订明晰合同时要知晓自身应有权益,提防低价陷阱,确保获得负责和安全的服务;同时建议旅客出行前备好个人药品,购买必要的出境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和紧急救援保险。


春节出行前,穷游网穷游锦囊《旅行安全》还提示旅客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安全形势及近期社会动态,避免前往流行病高发区域及不安定地区。出行期间,随时与家人保持联系,及时报平安。同时也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的出入境现金、物品携带要求,避免携带禁止入境物品。比如泰国法律规定,每名游客仅允许携带1条烟(200支烟或250克烟草)和1瓶酒(不超过1公升)入境。同时注意不要将多人的烟酒放在一人行李内,或在机场区域内交由一人保管,否则会被视为超量携带,需缴纳罚款。另外,在各国(包括泰国)机场免税店内购买的烟酒同样受上述规定限制。


重视涉水安全风险


海岛游是春节出游的热门主题之一。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称,涉水安全风险是来泰旅游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中国游客在泰溺水身亡案件时有发生,务必对此高度重视,切莫大意。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示,游客出海前应提前了解当地天气海况,如风大浪急、海况危险,泰方会在海滩上插红旗,表示禁止游客下海,请务必遵守;同时,在空腹、饱餐、醉酒、极度疲劳等身体状态下,切勿冒险下水,也不要在非工作时间进入酒店泳池游泳,以免酿成悲剧;若乘坐快艇、游船,游客应全程穿戴好救生衣,参加浮潜项目务必听从专业人士指导培训,确保安全。


中国驻斐济使馆也提示,旅客在参与海上旅游项目时,要提前学习紧急救生知识,备好防护救生器具和用品。浮潜时穿好救生衣;参加深潜项目必须接受专业教练的培训,熟练掌握有关技能后方可进入深水区域。深潜时,注意不要远离随行教练,以便随时得到专业指导和帮助。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提示前往当地的中国游客在出海时要提前了解并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要求,注意观察船只状况,避免乘坐超载、超过使用年限、年久失修等危险船只出行。另外要提防滨海隐性危险,切勿到偏僻海滩,或夜间到海滩活动,避免被突发海浪卷入海中。


看好个人财物 备份身份证件


旅行期间,个别区域治安不佳,旅客更要注意个人财物及人身安全。中国驻斐济使馆提醒,旅客要妥善保管个人钱财及贵重物品,夜间注意关好住地门窗。开车外出时注意观察周边环境,锁好车门、关好车窗,人离开时勿在车内放置手机、手提包等贵重物品。夜间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结伴而行,勿去偏僻场所。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也提示中国游客财不外露。外出时,背包靠里侧斜挎,防止飞车抢包;深夜打车时记下车牌号及司机执照号码,不去偏僻或情况复杂的街区。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提醒旅客在街上行走时,靠人行道内侧行走,减少行走时通电话,防范交通及盗抢风险。在海滩活动时,财物不离身,避免被海浪冲走或他人拿走。另外,穷游锦囊《旅行安全》也提示旅客在出行期间妥善保管护照、通行证等身份证件,并提前做好备份。


此外,在交通安全方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醒,泰国普遍车速较快,车辆右舵左行,与国内交通习惯相反,过马路时务必小心。乘坐大巴、面包车或出租车,务必系好安全带。“摩的”及嘟嘟车虽快捷方便,但对乘客缺乏必要安全保护,请谨慎选乘。在泰国租驾摩托车、汽车要谨慎。如确需租驾,务必持有泰国驾照或国际驾照,否则发生事故将承担全责。同时旅客不要将自己的护照等重要证件抵押给商家,防止影响后续行程。


尊重文化差异 文明出游


不管是出境游还是在国内少数民族地区游玩,尤其是参与春节庆祝活动时,旅客要注意尊重当地民俗文化,文明出游。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提示中国游客在泰期间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做到文明有序、礼貌谦让。遇到问题应理性依法解决,避免与他人发生激烈争执。其中,参观寺庙、王宫时,应着装整齐得体,不可穿无袖背心、短裙或短裤;进入佛殿要脱鞋,不可触摸或攀爬佛像拍照;女性不可太过靠近僧侣,不可和僧侣有肢体接触,如递东西,应用布包好后递送或委托男士递送;如对僧侣拍照,应事先征得同意,事后表示感谢;不可触摸他人头部,坐、卧或购物都不可用脚指向人或商品。


穷游锦囊《旅行安全》提示旅客前往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景点及区域游玩时,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不要随意惊扰、接近、投喂野生动物,避免惊扰野生动物或对人身安全造成影响。拍摄陌生人时尽量提前征得他人的同意;拍摄野生动物时请保持安全距离,不要使用闪光灯。


最后,旅客要牢记当地急救电话及驻当地使领馆电话,如遇突然事件,保持冷静,保障自身安全,及时联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 


泰国当地报警电话191


泰国旅游警察热线1155(有中文服务)


中国驻泰国使馆领保电话02-245-7010


斐济当地报警电话:911/917或3311222


中国驻斐济大使馆领保电话:(00679)9997321


越南当地报警电话:0084-113


越南当地医疗急救电话:0084-115


中国驻越南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24-39331000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曲亭亦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