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伴随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改变,2018年旅游市场仍保持稳定增长。据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平台飞猪最新发布的《2018年度旅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出境游需求旺盛,95后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成旅行新势力。此外,2018年广深港高铁、杭黄高铁等线路开通,高铁游也正成为国内旅游的一大趋势。

 

据报告,2018年中国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超境内游用户20%,中国游客到达了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俄罗斯、柬埔寨、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热度持续升高。2018年世界杯期间,俄罗斯旅行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0%。在出境游旅行方式上,美食、SPA、足浴等商品预订增长超过200%,冰雪游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打卡式”旅游正在向“体验式”旅游转变。

 

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超境内游用户20%。

 

从消费来看,2018年中国游客人均旅行消费同比增长了9%。在购物场所上,中国消费者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喜好也有所不同。比如在日本,中国消费者喜欢去百货商场、便利店和机场购物,在澳新则爱去药店、超市、免税店购物。

 

2018年人均旅行消费同比增长了9%。

 

从游客来看,95后成为2018年旅行消费的新势力。报告显示,95后旅行用户不仅同比增长42%,而且在出境游上的同比增速比境内游高39%,远超整体水平。“敢花”也是95后旅行消费的关键词。95后旅行人均花费年同比增长达30%,在所有年龄段中增幅最高。区别于此前打卡族和背包客的旅行者形象,95后群体注重旅行品质,并强调旅行消费的性价比,倾向于本地化的深度游。

 

95后旅行人均花费年同比增长达30%,所有年龄段中最高。

 

2018年,三四线城市居民在旅行消费上的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用户旅行人次同比增长超30%,其中广东、陕西、甘肃增幅最高。由于签证便利、国际航班新增等因素,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居民的出境游意愿强烈,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速高于国内游用户31%,三四线城市出境游增速高出整体出境游增速15%。

 

三四线城市出境游增速高出整体出境游增速15%。

 

旅游出行离不开便捷交通的保障,中国的“高铁速度”为出游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报告显示,2018年高铁/动车用户数同比增长35%,周边跨城铁路旅行规模同比增长近50%。

 

周边跨城铁路旅行规模同比增长近50%。

 

以西成高铁为例,开通一年来,西安和成都两地间的高铁用户呈现猛增态势。西安到成都的火车票购买人次增加了323%,成都到西安的火车票购买人次增加了305%。2018年底,杭黄高铁开通,目前两地铁路运输人次已翻30倍。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图片来源 飞猪《2018年度旅行报告》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