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医术中曾有记载:“白瓜子,主令人悦泽,好颜色,益气不饥,久服轻身耐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到“珍珠味咸,甘寒无毒”,可“解痘疗毒”,由此可见,“内服养颜”并不是现代才有的说法。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美容产品的需求也在提升,大家似乎已经不再满足于基础的护肤保养,而是更倾向于高端、专业、见效快的产品。口服美容产品顺应着“以内养外”的传统观念,成为了介于普通护肤和专业医美之间的新形式,由此衍生出来的美白丸也在近两年受到了不少人的青睐。


美白丸受追捧 明星推广成助力

  

近日,记者对比网购平台上多款美白丸的成分表后发现,这些内服的美白产品中常用成分有维C、维E、维B及半胱氨酸等,主要通过减少肌肤内部自由基的产生及调节细胞底层的黑色素,从而达到改善肤色、淡化色斑的目的。如果说其自身宣传的美白效果是吸引消费者的关键所在,那么很多明星、网红在社交平台中的宣传推广,则成为了美白丸“大卖”的助力。

 

图片来源/Health Element天猫海外旗舰店截图

 

来自澳大利亚的Unichi玫瑰果精华胶囊就被戚薇在拍摄视频时候推荐过,李湘也曾在微博中表示“淡斑效果很明显,还有紧致皮肤的作用,感觉脸都小了一圈”,就连台湾美容教父牛尔也曾为该产品“站台”。

 

图片来源/秒拍视频截图

 

不过,沈梦辰在录制节目中大方承认在吃完三包美白丸之后变得“更黑了”,她分析美白丸对自己这种“本身皮肤比较黑”的人没用,对“天生皮肤白皙,只是被阳光晒黑的人”管用。

 

身陷“致癌风波” 品牌、博主纷纷发声

 

众多明星和网红的“加持”,让美白丸在网购平台上迅速蹿红,甚至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然而,不久前,微信公众号“放心选”的一篇名为《网红美白丸含致癌雌激素?揭开POLA、FANCL的“美丽”陷阱》的文章,却让美白丸迎来了“公关危机”。


图片来源/“放心选”微信公众号截图


文章中称,三款采购于天猫国际、Unichem海外旗舰店的POLA、FANCL、Unichi的美白丸均含有一类致癌物己烯雌酚,还含有超量的雌二醇,并表示鉴于事态严重已进行复测核实确保数据准确,还质问品牌“如此这般置消费者安全健康于不顾,你们和那些三无违法添加品牌又有什么分别?!”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文章发出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美白丸 致癌物”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表示“不敢吃”、“ 难以考证真假”、“会持续关注”。

 

图片来源/POLA官网截图

 

随后,站在风口浪尖上的品牌纷纷回应,表示自己的美白丸并不包含报道中所称的致癌成分。POLA发布《针对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登载的错误内容报道的声明》称,北京口袋时尚科技有限公司在微信公众号“放心选”发布的针对“WHITE SHOT美白丸”的文章报道属于完全无事实依据且严重损害该商品声誉的内容,并表示“WHITE SHOT美白丸”中不含有己烯雌酚和雌二醇,且在制造过程中也不存在混入着两种成分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FANCL官网截图

 

FANCL也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该品牌“WHITE FORCE”的处方中并没有己烯雌酚和雌二醇成分,生产过程中也不可能混入此类成分,“WHITE FORCE”的安全性没有任何问题,请消费者安心使用。

 

图片来源/Unichi微博截图

 

被“点名”的Unichi则第一时间将玫瑰果精华胶囊送至被CNAS和CMA认可的INTERTEK中国分公司对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为:未检测出己烯雌酚和雌二醇。

 

图片来源/“大嘴博士”微博截图

 

不仅品牌方发声“自证清白”,也有美容领域的KOL加入到此次“纷争”。美妆博主“大嘴博士”在微博中表示,将自己在天猫平台上购买的上述三款产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检测,结果并未发现致癌物质。

 

图片来源/“放心选”微信公众号截图

 

时隔《网红美白丸含致癌雌激素?揭开POLA、FANCL的“美丽”陷阱》一文发布60天,微信公众号“放心选”再次发文《美白丸复测结果》,表示在上篇文章发布后经历了做评测以来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和阻力,秉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重新在原产地专柜及药房购买三款美白丸并送往权威机构检测。文章称,Unichi玫瑰果精华胶囊复测仍检出致癌雌激素,POLA、FANCL美白丸专柜样品未检出致癌雌激素。

 

图片来源/ Unichi微博截图

 

这无疑又使Unichi陷入窘境,Unichi不仅在微博发出了澳大利亚权威检测机构南十字星大学实验室对Unichi玫瑰果精华胶囊的液相色谱-质谱分析检测结果,证明其不含己烯雌酚和雌二醇,还表示已委托律师事务所对“放心选”平台提起法律诉讼。至此,一篇文章导致的美白丸“公关危机”告一段落。

 

美白丸不“万能” 消费者购买需理性

 

除去是否含有己烯雌酚和雌二醇的问题,在国内,美白丸的效果和安全性均未得到临床实践证明,且乱服有美白效果的药物并不安全,需要在专业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内服美白产品中的维C、维E是抗氧化剂,而半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氨甲环酸等这些看起来很复杂的名字,也有类似的抗氧化作用,同时可抑制酪氨酸酶、阻断黑色素形成。每个人的皮肤特性、复原能力不尽相同,即使美白丸的成分理论上能抗氧化,抑制黑素颗粒形成,但也只是针对某类人或某种特定情况导致的肌肤变黑,并不能达到所有人预期的美白效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凡是标榜“快速美白”的方法,消费者都应该提高警惕。市面上有些美白丸不仅价格低廉还会在宣传时加上“一瓶见效”“快速美白”的噱头,这类产品多由没有资质的小作坊生产,包装简陋,有些甚至不会标明成分和生产日期,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威胁。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美白丸时需保持理性,切勿盲目听信夸大宣传,避免低价诱惑,尽量选择在商场专柜或网络上被品牌认证了的官方旗舰店购买,无论从质量还是价格方面都相对更有保障。

 

美白是场“持久战”,爱美的人士更要注意这几点:

 

1.  一年四季注重防晒。阳光对肌肤的伤害不只是晒黑那么简单,肌肤为了抵御阳光侵害会自主分泌黑色素自我保护,这是肌肤在晒后会变黑的原因。而护肤品的补救速度远不及晒黑的速度,如果不注重防晒,使用再多的美白产品都是徒劳。

 

2. 注重补水保湿。水分缺乏会令肌肤角质层细胞的更新与代谢异常,不仅阻碍美白产品中有效成分渗透,还会导致黑色素无法及时排出而沉积。因此,美白的同时还要侧重补水保湿。

 

3. 使用美白精华。美白精华是令肌肤重现透白的主角,维生素C、烟酰胺或熊果苷等成分能够有效抑制黑色素,还起到抗氧化作用,让细胞免受自由基侵害,与保湿产品叠加使用效果更为显著。美白精华的使用周期一般要45天到60天才会见效,所以不能贪图一时的效果。

 

新京报记者 李铮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