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各地报道了多起橙子、柑橘、柚子、柠檬等水果汁水引起气球爆炸使人受伤的消息。真的是这些水果引起气球爆炸的吗?如果情况属实,其中原因又是什么呢?

 

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新京报食品新闻部亲爱的小伙伴也曾亲身做实验,给大家验证效果。


▼我是实验过程的视频,点开看看呗▼


新京报食品新闻部、新京报动新闻2016年制作。


★ 实验过程 ★ 


【实验材料】


气球、橙子、柠檬



【实验步骤】


我们的小伙伴先后将橙子、柠檬切开,将汁水挤出滴到吹起的气球上。


【实验结果】


1.当气球吹得较小时,滴有两种水果汁液的气球均未爆炸。



2.当气球吹的较大时,滴上橙子和柠檬的汁水的气球立刻发生了爆炸。


 

★ 专家答疑 ★


柑橘类汁液含有机溶剂能溶解橡胶制品

 

大部分气球用橡胶做成,而橙子、柠檬里面含有有机溶剂,如芳香烃等,与气球里面的成分相溶,其汁水滴到气球表面会发生溶解反应,导致气球表层变薄,受力增大,气球内部压力不均,气球如果膨胀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爆炸。



 

专家提醒各位小伙伴,不要在玩气球时吃柑橘类水果,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新京报食品新闻部报道 编辑 李严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