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两位视频博主Rachel和Jun把体验日式搬家的过程拍成视频发到网上,评论中,很多网友表示“惊呆了”。

 

无论是视频中搬家工人礼貌细心的服务,还是大多数人闻所未闻的搬家收纳工具,都让人大开眼界。

 

在视频中,搬家公司不仅负责搬运,还会帮你提前整理、打包,到新家后帮你摆放归置物品,全过程几乎不用自己动手!

 

在搬家前,工作人员会提前登门拜访,把家中需要搬运的东西登记,询问客户需求,给出精确报价。博主也提到,搬家公司还会回收业主不要的小家电,还会给出一个新的家电购买手册,价格比大部分市场价格还便宜,买后送货到家。

 

搬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收纳“神器”也令人叹服:整体鞋盒、碗碟收纳盒、电视机打包盒、不用叠衣服的衣物收纳盒,甚至还有灯具打包盒,底部带固定装置,保证灯具不移位。


 

此外,在打包整理时,工作人员专业细致的手法,也让博主赞叹不已。围观了餐台打包的全过程,博主赞叹“像套了袜子一样,比自己穿的还暖和”。


 

在打包玻璃器皿时,工作人员采用了纸包、气泡膜、纸盒三种工具,保证不被压坏。



在打包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打包盒上,标记出盒中物品在家具中的位置,家具搬到新住处后可以根据标记摆放。



根据物品使用状态,用不同色彩胶带标记。


 

在搬进新住处后,工作人员根据和博主之前沟通的意见,把每样物品摆放归位,做好保洁再离开。

 

这则视频在网络流传开来,也勾起很多人不愉快的搬家回忆。大多数人对于搬家公司的好评还停留在“动作轻柔、干活利索、不漫天要价、服务礼貌”的时候,这种日式搬家已经进阶到让你能拎包入住的水平。

 

其实,这种日式搬家在几年前已经引入到国内,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日式搬家”,可以发现很多本地搬家公司有专门的“日式搬家”服务。但是从评论看,并不是让人特别满意。

 

记者在淘宝搜索了一家以“日式搬家”为特色的店铺,有人评价“还是需要自己整理,没有无需动手一说”。


 

帮助业主整理物品,是日式搬家的精髓,这种方式不仅适合“懒、忙”用户,更重要的是,可以帮业主快速适应和熟悉新住处环境,让日常生活回到正轨。

 

在上面评价中,商家回复也提出,很多“小伙伴”不让师傅摆放,怕找不到。商家服务不到位是部分原因,也有可能很多人在搬入新住处前,对于家居状态没有任何规划。自己都没确定东西放哪,精壮的搬家师傅可能更没办法懂你的心啦。

 

可能这就是“原装”日式搬家的厉害之处,貌似在帮你搬家,实际上在帮你规划你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

 

在一线城市生活的小伙伴,谁没有个三五次的搬家经历?其实搬家过程也是另一种生活的开始。整理、收纳、打包,在新家再把锅碗瓢盆瓶瓶罐罐拿出来,摆放到合适的位置,该扔的就扔掉,需要添置就买新的,一段新的生活就此开始。

 

也许我们现在不能享受到原汁原味的日式搬家服务,但是在搬家前,提前做好整理归纳,总不至于手忙脚乱。

 

首先,对搬家时需要搬出的物品列清单。可以按照家具、大件电器、小电器、日用品这样分类,也可以按照卧室、客厅、厨房这样的空间分类,对搬出的物品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预估搬家的工作量、需要的费用时间等。


其次,分类整理。这个过程比较繁琐,但是必须有,如果直接打包,效率会大大降低。根据列出的清单整理物品,不想使用的果断送人、丢弃,需要的但是脏的旧的先做清理。在整理过程中,可以按照新住处的规划归纳物品,例如将放在一个柜子里的东西打包在一个盒子里,方便在新家归位。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买包装箱等打包工具。


第三,打包,这是个纯体力劳动。打包工具可以在淘宝搜索“搬家神器”,各种规格的纸箱、气泡膜、压缩袋、收纳袋、包装纸、泡沫纸、胶带、剪刀、绳子……基本都能搞定。


第四,在打包盒上做标记。写字、用不同颜色胶带都可以,自己能看懂就行。

 

搬进新住处,就开始慢慢整理了。有了前面流程,整理不会太累,按照规划执行就可以了。

 

搬家很累人,但是也是充满希望的开始。有网友分享自己某次搬家的经历:打包东西后,搭搬家师傅的车坐在货车的副驾驶位。那位年轻的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微笑指着前面的路:“新生活就要开始了,你要开心呀!”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图片来源 微博“YouTube热门”视频截图、淘宝截图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