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20秋冬系列)在北京开幕。摄影/周红艳


新京报讯(记者 周红艳 于梦儿)3月25日,中国国际时装周(2019/20秋冬系列)在北京开幕,本届时装周主题为“绽放”:3月25日至31日期间,将举办专场发布会和专业大赛,期间还将举办DHUB设计汇、时尚论坛、新闻发布、商贸对接、创意展演等近百项活动。


科技的发展赋予了世界更多“不确定性”,生活在当下的人仿佛对“变化”已经习以为常,时尚本身也兼具“变化”与“永恒”的双重属性。秉着探寻时尚发展的正确路径的初衷,2019/20秋冬系列的中国国际时装周在日程上也是兼顾着传统与变化。


譬如在本季DHUB设计汇上,将呈现“绽放·中国高级定制匠心艺术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高级定制委员会将组织10位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师呈现自己的匠心之作,从而逐步强化中国高级定制概念。与此同时,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和京绣在内的“燕京八绝”精美展品也将同台亮相,强调匠心与文化的传承,更加广泛地谋求与传统文化的多元合作,并落地于时尚发展。


另外,每一季时装周上,都会涌现出大量拥有才华与激情的年轻设计师,对于年轻设计师的引导培育,也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始终如一的工作重心。其中,已经连续举办多年的10+3 SHOWROOM青年设计师基地计划,一直是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力推的固定活动之一,并借由这一活动给予年轻设计师更多支撑。


而今年的“城市之光”系列活动,将成为本季时装周的重头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分析指出,从发掘设计力量角度,我国正面临全国范围内的时尚产业升级,需要通过设计端与消费端,倒逼时尚产业转型升级,让中国服装产业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而从城市发展角度,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城市功能正从生产型向以提供更多公共服务和文化产品为主的消费型转变。在城市功能的叠加过程中,时尚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国也涌现出了很多希望在时尚领域有所作为的城市。


而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国际时装周将助力城市赋能,并选择北京、深圳、杭州、大连、厦门等有一定时尚基础的城市里,具有代表性的年轻设计师,给予更多关注。一方面,为行业培育更优秀的设计力量;另一方面,为城市发展培育更具影响力的时尚种子。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于梦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