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ousa.cn


奥斯卡音乐传记大片《波西米亚狂想曲》刚刚在国内放映,无论你是不是皇后乐队的粉丝,都会在震撼的音乐里“燃”起来。虽然皇后乐队并非来自美国,但那场震撼全世界的live aid 摇滚音乐演唱会,却是在伦敦和费城同时举办。其实,美国也是很多现代音乐的家乡,如爵士乐、蓝调、乡村音乐、摇滚等。因此,如果你想更为深入地了解美国的文化和灵魂,不妨跟着音乐去一些小众的“爱乐之城”,比如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市的摇滚,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的蓝调,肯塔基州欧文斯伯勒市的蓝草音乐,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嘻哈,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的爵士乐等,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 乡村音乐


· 推荐地:布里斯托尔、欧文斯伯勒


蓝草音乐名人堂博物馆。图片来源/gousa.cn


乡村音乐诞生地博物 。图片来源/gousa.cn


乡村音乐上世纪20年代兴起于美国南部,从弗吉尼亚州和田纳西州开始,逐步传播到得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等地区,成为美国文化的代表。作为乡村音乐诞生地,布里斯托尔横跨弗吉尼亚州和田纳西州,是录制首批乡村音乐唱片的地方。而乡村音乐诞生地博物馆则记载了有关乡村音乐的重要时刻和艺术家。想要聆听现场音乐,那就到布里斯托尔音乐节上转转,每年秋天,该音乐节便会在州边界的两侧地区拉开帷幕。


20 世纪 40 年代,在肯塔基州的山区还出现了乡村音乐的另一个分支,叫蓝草音乐。它在乡村音乐的基础上,吸收了当地古老的玉米脱粒晚会上的班卓音乐和提琴音乐以及南部山区的叙事歌曲等因素发展而成。肯塔基州的欧文斯伯勒是蓝草诞生地,这里每年都会举办 ROMP Festival 音乐节。不妨到欧文斯伯勒体育中心观看现场表演,不少传奇艺人都曾在此举办过数场音乐会,包括乡村音乐大师梅尔⋅哈格德、罗伊⋅罗杰斯和吉恩⋅奥特里等。


◆ 爵士乐


· 推荐地:新奥尔良


新奥尔良爵士音乐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奥尔良是爵士乐的发源地,100年前这种独特的美国艺术形式在此诞生。那时,非裔美国音乐人吸收欧洲音乐元素,创作出了他们自己独特的声音。直到今天,在新奥尔良,几乎每一处街角都能听到地道的爵士乐。每年4月下旬或5月初,这里都会举办新奥尔良爵士音乐节。


新奥尔良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河畔,至今已有300年历史,生机勃勃的多元文化,留下众多音乐风格。走进“法国区”,能感受到浓郁的历史风情,这里的杰克逊广场简直就是现场音乐表演的大舞台。新奥尔良的各个角落分布着音乐厅和爵士乐场馆,但无论是爵士乐发烧友还是初学者,都应该去爵士名人堂欣赏一场演出——在那里,你可以听到最正宗的爵士乐。


聆听现场爵士乐的另一个好地方就是法国人街。你可以拿着啤酒,沿着街头漫步,欣赏从每家酒吧飘出的美妙的旋律。这里有大量音乐厅和爵士乐场馆,其中特别受欢迎的一家就是斑点猫音乐俱乐部。


蓝调音乐


· 推荐地:圣路易斯、芝加哥


芝加哥蓝调音乐表演。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蓝调诞生于美国,并因 B.B. 金、马迪·沃特斯和约翰·李·霍克等传奇人物而闻名于世。美国东南部是蓝调音乐的发源地,从密西西比州“魔鬼十字路口”罗伯特·约翰逊的吉他雕塑,到 B.B. 金给吉他“Lucille”取名的阿肯色州音乐厅,这里的许多路边景点和简单纪念物都留下了蓝调的印记。


圣路易斯是蓝调音乐从南向北流传的过程中,落地生根的几座大城市之一。国家蓝调音乐博物馆提供了信息丰富的展览和工艺品展出,在这里,你可以打造一个蓝调人物,录制自己的歌曲。


此外,6月一定要去参加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蓝调音乐节,这可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自由蓝调音乐节。或者自驾走走“蓝调公路”——美国 61 号高速公路,蓝调之门游客中心和博物馆坐落于一个始于 1895 年的火车站内,记录了这条高速公路的历史。


摇滚乐


· 推荐地:克利夫兰、孟菲斯


贝聿铭设计的摇滚名人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华丽的雅园故居。图片来源/美国旅游推广局


由贝聿铭设计的摇滚名人堂坐落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伊利湖畔,巨大的红色字体“摇滚万岁”代表着各地摇滚迷们的呐喊。博物馆展示了音乐界最为珍视的艺术珍品,其中包括迈克尔·杰克逊的手套、披头士成员林戈·斯塔尔的架子鼓、“蓝调天后”珍妮丝·贾普林的汽车和吉他手 Slash 的黑顶礼帽。


田纳西州孟菲斯是摇滚的发源地,那里有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华丽的雅园故居,他从1957年到1977年生活于此。建议参观猫王普雷斯利的豪宅、汽车博物馆和私人飞机,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的粉色凯迪拉克就停放在田纳西州孟菲斯的雅园宅邸前。


2017年赴美中国游客人数超过317万


音乐是美国最重要的文化财富之一。图片来源/美国旅游推广局


根据美国商务部旅行旅游办公室(NTTO)的最新统计,2017年赴美中国游客人数超过317万,目前居美国海外游客人数第五位。就消费力而言,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单体客源市场。2017年中国游客为美国带来了共计352亿美元的旅游出口收入。


美国旅游推广局中国地区总监黄首政表示,预计到2022年,英国和中国将成为美国最大的两个海外(长线)客源市场。 在他看来,音乐是美国最重要的文化财富之一,在美国很多城市都拥有独特的音乐流派和风格,比如你可以去奥斯汀接触摇滚音乐,在明尼阿波利斯聆听流行乐,在迈阿密体验拉丁融合乐,在密西西比欣赏蓝调,在底特律哼唱嘻哈音乐等。


“聆听音乐,体验美国”这两年来一直是美国旅游的重要主题。图片来源/美国旅游推广局


“跟着音乐体验美国文化,会让你去探索一些并不熟悉的美国目的地,或者在熟悉的目的地,比如纽约、好莱坞等,找到与众不同的乐趣。” 黄首政说到。实际上,“聆听音乐,体验美国”这两年来一直是美国旅游的重要主题,美国旅游推广局今年甚至与10位才华横溢的艺人合作,让他们以各自家乡特色的音乐来演绎两首经典老歌——《就是喜欢你》和《布吉鞋》。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王真真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