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王胜男)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原本的一天短假变身四天小长假,五一旅游市场也随之升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五一”假期经济拉动作用日益显著,初步预计,今年五一四天假期的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将分别增长8%和9%左右。

  预计1.5亿人次出游, 今年五一消费规模提升

  “加长版”五一假期政策出台后,许多消费者重新调整出行计划。数据显示,携程、飞猪、马蜂窝等旅游平台的咨询预订量在假期调整当天迅速上升,酒店、机票预订量比上周同期翻番。携程旅游专家预测,今年全国可能会有1.5亿人次旅游。戴斌表示,2018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对体育赛事、民俗活动、综合商业体消费增加明显,异地餐饮和购物类消费同比增长幅度较高。此次“五一”小长假,业界预计会提升住宿、交通、餐饮、购物等相关产业收益和消费规模。

  “五一”假期加长,对短线市场的刺激尤为明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表示,民众连休4天非常有利于安排短途游览和休闲,增加城市周边游、近郊游市场热度。凯撒旅游方面称,五一出游特别是对国内高铁游、自驾游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对日本、东南亚等周边出境游也能起到拉动作用。

  新增4天短线产品 长线调整不大

  新的假期安排出台后,旅游企业近日根据市场需求陆续对产品进行调配和补充。携程方面表示,针对不同游客的需求对线路做出相应调整,包括推出单一目的地的3-4天产品,并针对拼假休长假的客群,将重点上线一批两地、三地的5-8天长线产品。以云南为例,加强开发丽江、大理、西双版纳、腾冲等目的地的“一地4天小团”,同时推出丽江+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5天两地连游。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线产品中,日本近两年的热度居高不下,五一期间出发的团队游和机酒自由行套餐也已经被订完;签证比较便利的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旅游目的地目前还在售卖中,考虑到调整政策带来的市场新需求,众信旅游各产品部门正在根据情况向航空公司申请追加一些位置,但原来可能会在临近假期前出现的特价尾单,在今年五一可能也不会多见。

  在出境长线方面,多数旅游企业都表示产品调整不大。携程出境游业务负责人肖吟元称,国外长线产品地接资源、机票、酒店都需要提前几个月采购控货,很难做出即时调整。众信旅游也表示,“五一”前后出发的长线出境游产品在政策调整之前基本上已经售卖完毕。主要原因在于欧洲、美洲大部分目的地国家签证办理时间较长,旅行社一般都会提前较长时间制定产品计划进行售卖。如果没有特殊原因,大部分产品提前一个月就会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