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则网友号召螺蛳粉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引发热议,同时见证了螺蛳粉的人气。如今的螺蛳粉,不再仅仅是广西柳州的地方小吃,而变身为网红食品。

 

螺蛳粉的特点就是那股别致的酸臭味道,有人接受不能,但很多人爱得无法自拔。螺蛳粉味道的得来主要靠酸笋和螺蛳汤,都是要经历充足的时间发酵才能得来。一碗之中,凝缩的可是时间的精华。

 

螺蛳粉号称要申遗

 

近日,一则关于“韩国网友号召为螺蛳粉申请非遗”的消息,引发关注。此消息一出,网友坐不住了,展开热烈讨论。螺蛳粉发源地广西柳州市也有消息传来。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非遗科最近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注意到了螺蛳粉申遗话题,柳州螺蛳粉在2008年就入选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推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前期准备工作。


 

同时,柳州螺蛳粉手工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倪铫阳对媒体表示,“柳州螺蛳粉已经获批了注册商标,柳州螺蛳粉的发源地就是柳州,绝不可能是韩国。”倪铫阳说,就这个事情,协会也将召集会员协商,拟争取申报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螺蛳遇上粉的传说

 

螺蛳粉是中国小吃毫无疑问,但相对那些传承百年的小吃来说,螺蛳粉又年轻得多,才有数十年历史。至于它是怎么发明的,柳州民间流传着不同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螺蛳粉起源于柳州谷埠。据传当地很多商贩,看着柳州本地人喜欢吃螺蛳,于是把螺蛳跟米粉放到一起。也有人在吃米粉的时候,总是要求店家加点螺蛳的汤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螺蛳粉的固定吃法。

 

另外一种说法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某天几个途经柳州的商人肚饿准备就餐时,店铺老板只剩米粉和煮螺蛳的汤汁。无奈之下,老板就把米粉倒入螺蛳汤里煮,再加些青菜、花生作配料,不想客人吃了连连称好,于是老板不断改善,逐渐声名远播。

 

还有一种说法称,螺蛳粉起源于阿婆的螺蛳摊,当时在米粉店工作的员工们经常把米粉放到螺蛳摊上煮,等忙完了活就过去吃,时间长了,阿婆也开始尝试用螺蛳汤煮米粉,再加些青菜,觉得很不错,于是就卖起了螺蛳粉。

 

虽然这三种说法都已经无从考证,但是,螺蛳与米粉终究相遇了。一碗红通通的螺蛳粉端上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铺在米粉上面,喜欢的人不禁垂涎三尺。螺蛳粉中的辣椒油包裹着爽滑的米粉,从口腔中溜走,直达胃里。一碗吃罢,辣得人大汗淋漓,直呼过瘾。

 

“标准”柳州螺丝粉是哪样

 

如今,柳州螺蛳粉都已经有了广西的地方标准。早在2016年1月25日,原广西壮族自治区卫计委发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柳州螺蛳粉》,并于当年5月1日实施。去年年底,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又发布了这个地方标准的新版本,将于今年10月30日实施。


 

该标准定义的“柳州螺蛳粉”,以干制米粉和螺蛳肉汤料为主要原料,加入独立包装的辣椒油、酸笋、腐竹、花生等配料制成,经煮制方可食用。因此,一碗“标准”的柳州螺蛳粉,至少配备了上述多种食材。而米粉要均匀一致,表面平滑。螺蛳粉的味道也应该是特有的酸、辣风味,无异臭、异味。

 

没看到螺蛳?在汤里呢

 

据称“不吃螺蛳粉的广西人就如同不吃辣的湖南人,是会被逐出地域的”。当然,这只是夸张的比喻,但是螺蛳粉确实让痴迷的人欲罢不能。它到底有什么魔力?

 

螺蛳粉酸臭味道的来源,自然是酸笋。按照广西人的讲法,“个大肉靓”的大头甜笋要用山泉水腌在大瓦缸里半个月,才能发酵出独有的气味。除了酸笋外,螺蛳粉的精华还蕴藏在汤底里,用吐尽泥的鲜活螺蛳熬煮八九个小时,方能煮出清而不淡、香而不腻的一碗汤。

 

一些吃货还会好奇,为什么有的螺蛳粉里没有螺蛳?因为螺肉的精华都已经浓缩到这一碗汤里了,熬过汤后的螺肉就会丢弃。

 

新京报记者 夏丹 摄影 夏丹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