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小长假不远行,驻守北京又想过得充实有趣,可以参考这份“看展度假休闲方案”。除了可以看到“古今中外”的各种奇珍异宝、艺术佳作,还能让你吃好玩好,感受最新最潮的春日风味。

 

伍德吃托克2019春日风味大会

 

“春日风味大会Spring Amusement Park”是飘在空气中的香味,更是新潮意识和审美的敏锐“嗅觉”。2000平方米室外绿地,40家硬核快闪店,20家风味意见领袖,20家小众设计事务所,10家混搭美食体验,伍德吃托克今年继续和各种因素混搭,以期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呈现一场别具一格的城市嘉年华。


时间:2019年4月5日-4月7日


地点:北京大望京中央公园VR广场(北京市朝阳区望达路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旁)


图片来源/伍德吃托克官微截图

 

经纶造化——中国民族织锦艺术特展


在中国56个民族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云锦、蜀锦、宋锦、壮锦、藏锦、土家锦、黎锦、苗锦、瑶锦、傣锦和艾德莱斯绸等为代表的多民族织锦,是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史上绚丽灿烂的文化符号。本次展览展出了16个民族、18个锦种的150余件织锦作品,辅以大量珍贵的图片史料,力求让民族织锦艺术精品实现从收藏到展示、从观赏到育人的价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时间:即日-2019年4月15日


地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3号)


图片来源/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官网截图

 

相遇此在——庞茂琨艺术展

 

“自拍”、“穿越”、“折叠”……当这些时代热词与古典油画发生碰撞,诠释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相遇”。这次展览由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他形容庞茂琨的系列作品汇集起来的是一个魔幻的世界,“在那里,古今交错,实景与虚构交融,历史与当下交织,构成一种巨大的超现实图景。”

 

时间:即日-2019年4月16日


地点: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7)

 

图片来源/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官微截图

 

弗兰兹·艾稞曼个展

 

这是德国当代艺术家弗兰兹·艾稞曼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他生于1963年,以迷幻的抽象绘画和融合建筑空间的沉浸式装置闻名于世,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等重要博物馆收藏。在本展中的《精神地图》系列,大多是艾稞曼在旅行期间的酒店房间或火车上创作的小尺幅水彩画,它们是一种记录方式,记录他每日穿梭于城市中遇到的重要物品和地点;《规避》系列则展现了艾稞曼的另一种主要工作方式,作品大多是在工作室中潜心创作而成的大尺幅油画。

 

时间:即日-2019年4月27日


地点:偏锋新艺术空间(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2号院B-11)

 

图片来源/偏锋新艺术空间官微截图

 

美即惊骇之始——玛吉·汉布林的绘画艺术

 

现年73岁的英国传奇女艺术家玛吉·汉布林,在上世纪80年代就享誉国际,至今仍处于旺盛的创作期。她曾是英国国家美术馆任命的首位驻地艺术家,也是少数几位在大英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等举办过展览的在世艺术家。本次将展出她包括油画、版画、素描写生和雕塑在内的60 余件作品,是对她艺术职业生涯自上世纪 60 年代以来至今的一次全面回顾和总结。玛吉·汉布林最具标志性的作品——包括在国际广泛展出的“水之墙”系列,以及她传奇性的肖像画系列,均将呈现在展览中。

 

时间:即日-2019年5月1日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图片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官网截图

 

望郡吉安——江西吉安文物展

 

吉安位于江西,古称庐陵。本展览根据历史线索分“南国厚土”、“汇通南北”、“窑变千年”、“光耀庐陵”、“红色摇篮”五个部分。从公众最为熟知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出发,一方面呈现“跨越时代的井冈山精神”;另一方面追根溯源,探寻吉安地区的发展历程,回溯它在历史长河中构建各具特色的文化高峰的过程。本展汇集了15家文博单位共280件(套)文物展品,其中一级品数量过半。

 

时间:即日-2019年6月23日


地点:首都博物馆三层D展厅(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6号)

 

图片来源/首都博物馆官微截图

 

《爱的艺术:旅人日记》展览

 

继《爱的艺术:亲密》之后,“爱的艺术”推出第二季展览《旅人日记》。此次展览首次集结波普艺术先锋安迪·沃霍尔、法国电子音乐之父让·米歇尔·雅尔的珍贵作品,重现两位西方先行者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之旅。同时,时晓凡、秦思源、邱黯雄、雷磊等八位艺术家将以摄影、动画、声音等不同媒介,捕捉中国的社会变迁,带来一个丰满、多样、浪漫的中国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安迪·沃霍尔生前参与制作的最后一部影片《安迪·沃霍尔:中国制造》也将在本次展览中与观众首次见面。

 

时间:即日-2019年6月30日 


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2号馆(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

 

图片来源/今日美术馆官微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