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陈冲和邬君梅时隔33年后首次合影亮相,在一组杂志的封面中,完美演绎了“如是我闻,戏梦此生”,引起网友一片惊呼:“这简直是神仙组合”“这才是女演员最好的状态。”

 

在照片中,陈冲和邬君梅均为复古的波浪卷造型,二人倚在古典的窗棂前,一个身穿挂脖浅色缎面褶皱裙装微笑着眺望远方,一个身着同色系长袖眼波流转,两人同是柳叶弯眉、酒红唇色,扑面而来的是古典柔美的女人味。另一张照片两人在老式自行车等背景下,同时穿起了西服套装,尽显中性之美。


图片来源/MadameFigaro官方微博截图

 

在封面拍摄视频中,陈冲和邬君梅的穿搭还搭配了相应的场景:陈冲配上盛开的玉兰花,优雅端庄大气;邬君梅的亮片装配上黑色丝巾,搭配古建筑的飞檐,在柔美中带出几分个性的倔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两人“合体”拍摄的这组封面中,陈冲58岁,邬君梅53岁,但是时尚表现力丝毫不输。


图片来源/《风尚志》官方微博截图、《时尚芭莎》官方微博截图

 

之所以说两人是“33年后”的首次合影亮相,时间坐标是二人1987年的作品《末代皇帝》,那一年,陈冲25岁,邬君梅刚满20岁。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陈冲饰演的末代皇后婉容眉梢眼角尽是风情,从初入宫的天真烂漫,到最后的疯癫绝望,陈冲演活了婉容悲剧的一生。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邬君梅饰演的文绣虽然也出生在名门大家,但性格骄傲、思想前卫,最终成了第一个敢和皇帝离婚的妃子。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一部电影将二人联系起来,也让人们习惯将两人放在一起比较。巧合的是,陈冲和邬君梅身上确实有很多共同点:年纪相仿,陈冲生于1961年,邬君梅生于1966年;都是上海人;都是名门之后;都是年少成名;都有着前卫的思想;都在20世纪 80年代选择出国深造,成为闯荡好莱坞的中国女星;都有着成熟大气的美貌和气质;甚至二人所饰演的角色都有着几分相像……


图片来源/陈冲微博截图、邬君梅微博截图、豆瓣截图

 

《末代皇帝》之后,两人鲜有同台,直到30年后,两人又在《如懿传》中飙戏,依然一个是皇后,一个是皇妃,这样的重逢犹如宿命一般。


图片来源/电视剧《如懿传》官方微博截图


30年间,戏里戏外,时光检验了美人,美人更是惊艳了时光。

 

戏里


多次扮演宋美龄的邬君梅被人们称作“宋美龄专业户”,不同年龄段的宋美龄被邬君梅演绎得或是天真时髦,或是成熟稳重。


在《宋家皇朝》中,年轻的宋美龄留学归来,洋装穿在身上,有一份带着年代感的时尚。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2009年,邬君梅在电影《建国大业》中再次饰演宋美龄,成熟得体,每个年龄阶段和历史时期,邬君梅都演绎得入木三分。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陈冲对于刻画旧时光中走来的美人同样驾轻就熟,将《红玫瑰白玫瑰》中的王娇蕊展现得风情万种。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陈冲微博截图

 

在《色·戒》中,陈冲扮演的易太太充满心机与骄傲,看似温柔和顺,实则洞若观火。旗袍造型恰恰贴合了陈冲的风韵。


图片来源/豆瓣截图

 

在前卫与大胆上,两人也有着相似之处:仿佛一夜之间,她们打破了自己曾经的“少女感”,一步跨向极致的性感与诱惑。


图片来源/陈冲微博截图、邬君梅微博截图、豆瓣截图

 

戏外


步入50岁,陈冲和邬君梅是陈年美酒般的美人,有她们登场,不再是转瞬即逝的潮流,而是细腻绵长的品质。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VOGUE服饰与美容》杂志官方微博截图

 

陈冲固守着骨子里的风情和优雅,从不轻易打破,岁月于她,只是“小花”远去,美人依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邬君梅颇有越活越洒脱的气势,出席发布会,她会烫着流行的“羊毛卷”,晒美食、晒健身、与妈妈自拍,还不忘来个可爱的贴纸,从容,快乐,享受一切。


图片来源/邬君梅微博截图

 

再来看这一隔30年的同框,终于明白什么是“戏梦此生,无可取代”。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