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的习俗。其做法通常是用制好的鲜嫩艾草汁或麦浆草混入糯米粉揉成面团,面团里面放入豆沙、莲蓉等馅料,揉捏成圆圆的团子上锅蒸。青团咬上一口,清香的艾草、绵甜的豆沙、软糯又有韧劲儿的糯米皮交融在一起,甜而不腻,层次丰富,满是春天的气息。


测评青团大集合

 

如今,青团突破了地理上的限制,口味也愈加多样,甚至成为网红。还记得,去年上海老字号杏花楼推出的咸蛋黄肉松备受欢迎,往往要排上几小时的队才能买到。今年,市面上的青团口味更是丰富,演变出芝士流心、流沙爆珠、奶香紫薯肉松、马兰头、荠菜鲜肉、奶黄椰蓉等,但这些口味究竟好不好吃呢?

 

4月2日,新京报记者购买了护国寺小吃、北京稻香村、沈大成、盒马鲜生4个品牌的12款青团,并随机找了3位消费者试吃给出评价,快一起来看看谁是今年的青团好味道吧!

 

想要图省事儿的,先看看这个表吧。


 

网红流沙爆珠青团不是浪得虚名

 

当然,对于这么多口味,我们还是有必要来细说一番的。

 

流沙爆珠作为今年青团中的网红产品,颇具人气。新京报记者在盒马鲜生买到了这款青团,不同于通常的豆沙、蛋黄肉松馅儿的冷食青团,盒马的流沙爆珠是现蒸的!


 

把流沙爆珠青团从中间切开,真的有流沙爆出来,紫色的蓝莓和黄色的流沙,看起来也很美丽。

 

虽说“颜值即正义”,但能做到好吃才是真本事。本着趁热才好吃的原则,新京报记者随机在盒马鲜生找了3个消费者进行现场测评,一致认为,这款产品是全场最美味的!青团的甜味和蓝莓的酸味相结合,使得口感不甜腻,蓝莓含在嘴里还有一种爆珠的感觉,很美妙。

 

这样的神仙美味是怎么做出来的?为什么要加热?为此,新京报记者还去采访了盒马鲜生。原来,这是盒马和上海新雅合作推出的新品。为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在青团中加入了更多的网红美食元素,将蓝莓珠放到流沙中,在嘴里会有一种爆浆的感觉,瞬间的酸甜也让人很享受,可以很好地中和甜腻感。而加热则是为了更好地还原爆浆、汤汁的口感,保持最好的风味。据盒马介绍,自3月初上市以来,盒马北京一天最高卖出了1万个青团,其中有一半是流沙爆珠口味,一度出现排长队、卖断货的现象。

 

豆沙口味大PK

 

作为青团中的经典口味,豆沙青团几乎每家都有,但各家的口味如何呢?

 

为此,新京报记者购买了沈大成、北京稻香村、护国寺小吃和盒马4个品牌的青团,从外观、口感和价格三方面一比高下!


沈大成豆沙青团


1. 外观PK


护国寺小吃


豆沙青团包装最为简单,仅有一层透明薄膜包裹,形状相对不好固定。在店里现吃还是挺适合的,不过外带的话可能会变形。

 

北京稻香村、沈大成


包装走的都是朴实风。

 

盒马


相对精致。

 

2. 口味PK


盒马


3位参与测评的小伙伴一致认为,盒马的豆沙青团好吃,表皮有韧劲Q弹,口感类似日本甜品“大福”。

 

护国寺小吃


测评的林女士认为,护国寺小吃的青团表皮太黏,馅料也很甜,整体太过甜腻。

 

北京稻香村


张女士吐槽其青团黏在盒子上,让人没有想吃的欲望。

 

3.价格PK



综合来看,盒马口味和包装最好,但价格偏高。

 

新口味试吃:笋干菜肉接受度低

 

青团只能做甜的吗?当然不是!继去年的网红产品杏花楼咸蛋黄肉松青团之后,今年还出现了海苔蛋黄肉松青团,算是升级版。




 

按说,这样的口味搭配还可以理解,但酸菜鱼、笋干菜肉、腌笃鲜这样听起来很奇怪的口味搭配,到底是怎样啊?

 

好吧,看看酸菜鱼青团。


 

把温热的酸菜鱼青团从中间切开,甜糯的表皮里裹着酸菜鱼,切一块放进嘴里。不瞒你说,吃第一口确实很新奇,由于是加热食用,表皮有些黏软,酸酸的汤汁钻进齿缝,酸菜有种泡椒的味道,仔细品尝还能吃出微辣;不大的青团中还能包裹整块鱼肉,馅料可以说很足的。

 

但也有人完全接受不了酸菜鱼青团。参与试吃的张女士说,这简直就是黑暗料理,不仅仅是酸菜鱼,笋干菜肉也一样,会被她加入黑名单之列。



 

据说这是考虑到北方人对于酱味的接受程度较高,所以在笋干菜肉中添加了浓郁的酱香口味。然而,记者作为一个纯正的北方人,和北方小伙伴尝试之后觉得,味道一言难尽,甚至还有点腻。

 

对于这几种黑暗料理口味,如果你也感兴趣,不妨尝尝看。毕竟口味还是个人化的,说不定你会喜欢呢!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摄影 张晓荣 冯毅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