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门大街。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强


★ 达人说 ★


• 有“格调”的咖啡馆

• 吴为,吃货界文艺青年、网红追风者


去了故宫和前门,当然不能错过故宫角楼咖啡馆和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


自去年年底正式营业以来,角楼咖啡成了故宫的新晋网红,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馆内还用千里江山图做装饰,美如画。咖啡一共有30多种,取名也很有“皇家特色”。在故宫甄选菜单上,可见养心咖啡、康熙最爱巧克力、三千佳丽奶茶、佛手香茗、一骑红尘妃子笑等特色饮品,其中“养心咖啡”是板栗口味的咖啡,三千佳丽奶茶是红茶拿铁,“千里江山卷”则是抹茶小蛋糕,根据多位消费者的反馈,康熙最爱巧克力最受追捧。


位于北京坊的星巴克臻选旗舰店相当有格调,采用了故宫屋檐、四合院灯笼、京剧脸谱、老北京纯手工刺绣等设计元素,二层三层视野开阔,无缝观察窗外美景,如果运气好,能遇上有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感觉会更加美妙。美固然好,好喝更重要!在这家上海烘焙工坊之外,全球最大的门店里,一层售卖星巴克臻选咖啡,手冲什么的不在话下,二层是茶瓦纳(Teavana)茶饮系列,各种新配方的花茶尽情享受;三层则是酒类特调饮品,是一家能让你从早喝到晚的咖啡店。


天安门、故宫

×

河沿肉饼

大槐树烤肉馆

故宫角楼咖啡馆


河沿肉饼(东华门店、锡拉胡同店):地道的北京馆子,有个洋气的英文名字“Beijing Pie”北京派,牛肉饼、烤鸭饼是主角,宫保鸡丁、自制泡菜也是必点菜,能轻松俘获街坊邻居和四海八荒食客的味蕾,还上了大众点评2018必吃榜。


牛肉饼是招牌,“皮薄馅儿足肉鲜”,刚出锅的牛肉饼还有一层焦斑,趁热咬上一口,表皮酥脆又不失劲道,大肉馅滋出汁儿,谁吃谁满足;烤鸭肉饼算得上是创意菜了,将带皮鸭肉和鸭腿作为馅料,做出来的肉饼保留了烤鸭的香味,肉更嫩,汁水儿更饱满,入口也更油一些。肉饼吃多了难免有点腻,点上一份酸辣汤和自制泡菜,做吃肉饼时“最幸福的仔”。


大槐树烤肉:离故宫不到2公里的大槐树烤肉藏在胡同里,这家店开了20多年,是北京有名的苍蝇馆子,排队是常事儿。门脸儿小,门口有棵200年历史的大槐树,据说王思聪、曾宝仪、“金龟子”刘纯燕都是他家的食客。


炭火烤、口味足,老北京炙子烤肉有氛围又好吃,但烤肉会粘在篦子上,需要经常更换,而大槐树最大的特色在于“不粘”,不会在吃兴正嗨时重新换。菜品来说,肥牛、五花肉、牛舌几乎是每桌必点,肥牛算是明星产品,每斤肉要切成150片薄厚均匀的肉片,提前腌好,保证烤出来的牛肉入味,小料也是自家秘制配方,吃过都说好。


前门大栅栏

×

天兴居炒肝

门框胡同卤煮

星巴克臻选北京坊旗舰店


天兴居炒肝:炒肝儿是老北京的特色小吃,很多老北京最认“天兴居”。据说,清朝同治年间,会仙居以不勾芡方法制售,当时京城曾流传“炒肝不勾芡——熬心熬肺”的歇后语。1965年会仙居与天兴居合并,用天兴居的名,由会仙居做炒肝技术最好的师傅掌灶,因此天兴居也被认为是炒肝的起源地。


天兴居的创始店就位于前门大栅栏鲜鱼口美食街,这里的炒肝汤汁油亮酱红,肝香肠肥,味浓不腻,各种食材相互碰撞但味道又相互独立。而为了使炒肝新鲜,嫩滑可口,天兴居卖一锅,做一锅。北京人吃炒肝不用勺,要就着包子沿着碗边“喝炒肝”。


门框胡同百年卤煮:北京有很多卤煮店,北新桥卤煮、小肠陈卤煮、门框胡同百年卤煮等,来到前门大栅栏,当然要去门框胡同19号吃上一碗正宗的百年卤煮。


门店不大,门口支着一口卤煮锅,浓浓的老汤,肥肠和肺头咕嘟咕嘟冒泡儿,火烧久煮不烂又喝饱了汤汁儿,进味儿,热气腾腾地盛上一碗,材料殷实,实在是美味。除了卤煮火烧,老北京炸灌肠也是这家的特色,外焦里嫩,又薄又脆,而且一定要蘸蒜汁。当然,吃卤煮火烧这种重口味的东西,还要点上一瓶北冰洋,清爽解腻,保你满足。


天坛公园

×

老磁器口豆汁儿店

锦芳小吃


老磁器口豆汁儿店:豆汁儿是制作绿豆淀粉或粉丝的下脚料。初次体验时有种“馊”味儿,泔水一般让人难以下咽,甚至会反胃,但爱豆汁儿的人可以把它捧上天。梁实秋在《雅舍谈吃》中说到,“豆汁儿之妙,一在酸,酸中带馊腐的怪味。二在烫,只能吸溜吸溜地喝,不能大口猛灌。三在咸菜的辣,辣得舌尖发麻。”


在天坛北门老磁器口豆汁儿店,不仅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你还能看到不少老北京,一碗豆汁儿俩焦圈儿再配上一碟小咸菜,吃美了,还要再拿店里特制的长筒塑料袋带一袋生豆汁儿,回去煮着喝。除了豆汁儿和焦圈儿,老北京的小吃,驴打滚、豌豆黄、糖火烧、艾窝窝、排叉儿这里都有,价格也很合适。


锦芳小吃:同样在磁器口美食圈有一席之地的还有锦芳小吃,他们家最出名的是元宵,买回家一煮,外皮松软,馅心软糯成粥,香甜但不腻口,因此元宵节前后,老北京都会来锦芳排队买元宵,排队也成了锦芳的一景儿。


其实,在元宵之外,锦芳还有糖火烧、艾窝窝、麻团、一品烧饼、奶油炸糕等,他们家的奶油炸糕也是很多人的心头好,浅黄色的炸糕质地松软,外焦里嫩,咬上一口,奶香味充斥着整个口腔,语言匮乏到只能蹦出俩字“好吃”。锦芳小吃店创建于1926年,可以算得上老字号了,如今又成为新晋网红,来北京吃小吃您可别错过。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摄影 新京报记者 李强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