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亚洲美食节活动已经在北京等地启动。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主会场有来自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亚洲各国多达8个展区的美食等你去寻味。在开启这场美妙的逛吃之旅之前,不妨了解一下关于亚洲美食的冷知识“开开胃”。


◆ 在马来西亚榴莲授粉不靠蜜蜂?


榴莲属木棉科热带落叶乔木,一般认为马来西亚是榴莲的原产地,后传入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和缅甸等国,中国海南也有少量栽种。榴莲的拉丁名Durio、英文名Durian和中文名都来源于马来语“duri”的音译,意思是“尖刺”。


明朝初年,跟随郑和下西洋的马欢曾在《瀛涯胜览》中记载过榴莲:“有一等臭果,番名‘赌尔焉’,如中国水鸡头样,长八九寸,皮生尖剌,熟则五六瓣裂开,若臭牛肉之臭,内有栗子大酥白肉十四五块,甚甜美好吃,中有子可炒吃,其味如栗。”


因为榴莲花通常在夜晚绽放,所以在马来西亚榴莲主要依赖蝙蝠授粉而不是蜜蜂蝴蝶授粉。


图片来源/马来西亚旅游局官微截图


◆ “一贯寿司”到底是几个?


日本NHK电视台的冷知识节目最近深入探讨了许多关于寿司的冷知识。日本寿司的计量单位是“贯”,日本人说的“一贯寿司”到底是一个还是两个?节目中调出了2004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5000个样本中,对于“一贯寿司”个数的理解几乎是对半开,而直到今天日本人也没有对此达成共识。每家店的习惯不同,“一贯寿司”可以代表一个,但也有可能代表两个,进店消费前最好询问清楚。


此外,在大部分日本寿司店点餐时,除了一些综合寿司拼盘,一般一种口味的寿司都是成双成对亮相的。原因是日本江户时代的寿司都是一碟一件,但寿司的个头比现在的大,一口吞一整个就容易掉米饭。为了方便顾客食用,于是寿司师傅们决定将寿司做小一点,但体积变小后客人又觉得吃亏了,所以就从一碟一大个变成了一碟两小个。而之所以是两个而不是三个或者四个,是从对称美学角度出发的。


图片来源/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上海事务所官微截图


◆ 缅甸人吃饭不用碗?


缅甸人的用餐习惯是一人一把匙和一个汤盘,他们不习惯用碗,用餐“工具”是右手。入座时,要按男右女左的习俗入座;端饭菜时,不能越过用餐者的头顶往桌子上放。缅甸主食为大米,副食主要是水产品,他们一般习惯一天吃两餐,大约在上午九点和下午五点各一餐。缅甸人不吃牛肉,认为牛是他们的忠诚朋友。


图片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微截图


◆ 日本豆腐≈半熟鸡蛋?


我们在超市货架或者饭店菜谱上常见的“日本豆腐”并不是真正的豆制品,它也叫“玉子豆腐”,“玉子”在日本是“鸡蛋”的别称,更精确一点是指五成熟的鸡蛋。日本豆腐主要是由鸡蛋、植物蛋白、鱼干或菌类熬制的鲜汤制作而成,口感鲜香滑嫩,口感类似中国传统的鸡蛋羹。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官微截图


◆ 曹操的儿子也爱吃生鱼片?


生鱼片在中国古代被称为“鱼脍”,“脍”字指切细的生肉,后又衍生出一个“鲙”字。中国早在周朝就有吃生鱼片的记载,在出土青铜器“兮甲盘”铭文中记载:周宣王五年,周师于彭衙迎击猃狁,凯旋而归。大将尹吉甫私宴张仲及其他友人,主菜是烧甲鱼加生鲤鱼片。


三国时期曹植曾在《名都篇》中写道,“脍鲤臇胎虾,炮鳖炙熊蹯”,指的是把鱼生蘸着小虾酱吃。而关于“生鱼片”的诗词也有很多。李白曾在《拟古十二首》一诗中把吃“鱼鲙”比喻为神仙般的生活,“吹箫舞彩凤,酌醴鲙神鱼。千金买一醉,取乐不求余”。此外,王维曾在《洛阳女儿行》中写到“侍女金盘脍鲤鱼”,白居易的《轻肥》中也有“脍切天池鳞”的句子。


图片来源/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海洋与渔业局官微截图


◆ 重庆鸡公煲不是重庆人发明的? 


总有一些挂着地名却不是当地产的美食冒出来“混淆视听”,比如,美国的新奥尔良没有新奥尔良烤翅、杭州小笼包不是杭州特产,而重庆也没有重庆鸡公煲,这道菜中的“重庆”指的不是地名,而是鸡公煲创始人的名字——张重庆,有报道称这是一位上海人,也有说法是他来自福建莆田。如此迷离的身世,让这道美食变得更加迷人。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官微截图


◆ 蔡澜最爱的川菜完全不辣?


川菜以辛辣著称,但川菜中声名远播的“开水白菜”却完全不辣,它听上去很简单,但来头一点也不简单。“开水白菜”是川菜名厨黄敬临在清宫御膳房时发明的,后来由川菜大师罗国荣发扬光大,成为中国国宴菜单上的一道精品,此外美食家蔡澜也曾多次说过,最喜爱的川菜是“开水白菜”。


这道菜使用的白菜心来自于北方地区最普通的大白菜,但需要用细银针刺出小小的洞。而看似白水的汤其实是煮得很清澈的鸡汤。熬制这份鸡汤有很多讲究,比如除了鸡,还要放入猪蹄、火腿、干贝、排骨等食材小火熬三个小时,而这只是第一步。之后还需要再分次加入鸡肉蓉熬制、过滤,最后把清澈的鸡汤淋在白菜心上得以完成这道美食。


图片来源/创意型厨师梁子庚微博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图片来源 马来西亚旅游局官微截图、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截图、上海事务所官微截图、中国东盟博览会官微截图、大众点评官微截图、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海洋与渔业局官微截图、创意型厨师梁子庚微博截图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