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传统的麻辣、十三香,现在小龙虾的口味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从以前的“辣”与“不辣”两派,到现在各种犄角旮旯的奇怪口味“群雄并起”,你究竟为哪一种口味的小龙虾“打call”?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麻辣小龙虾是最早在小龙虾“北上”时的主打口味。“北方人口味重,而且从川菜馆的火爆就能看出来麻辣对人味蕾的刺激。加上小龙虾多是夜宵,所以麻辣口味更容易让人‘嗨起来’。”

 

虽说现在有说法是“不吃辣是社交绝症”,但是蒜香口味的小龙虾也成功地让不吃辣的人群“入伙”。蒜香袭来,让人难以抗拒。

 

此外,“让你热血沸腾的女人”——老干妈口味的小龙虾也有着大批忠实粉丝。与麻辣、蒜香并称为小龙虾口味的“三雄”。

 

除了传统口味,如今红到“发黄”的咸蛋黄口味也成功杀入了小龙虾界,试想咸鲜的咸蛋黄结合小龙虾嫩弹的口感,简直是让人抓狂的美味。据说行家的吃法是:先嘬掉壳上的咸蛋黄,用舌头细细感受沙沙的颗粒感,然后再慢慢剥虾,口感层次超级丰富。

 

江浙的醉蟹醉虾历史悠久,现在,小龙虾也推出了类似的冰醉吃法。用酒腌制后蒸熟,再放在冰块上,在这个高温预警过早到来的夏天简直可以续命。还有的馆子用白兰地等洋酒来进行“醉虾”工序,更添了一份高级感。

 

爱吃辣的人们现在除了麻辣,还可以选择藤椒口味的小龙虾。据说吃第一口就可以感受到“舌头触电”的感觉,又麻又辣,浓郁的藤椒香味简直欲罢不能。此外,藤椒小龙虾还加入了柠檬提香,让重口味中也有了一股清流。

 

而且,现在的小龙虾还很流行“入乡随俗”、“兼容并包”,比如有的上海本帮菜馆子就推出了梅干菜小龙虾,喜欢东南亚口味的还可以吃到椰香小龙虾、冬阴功小龙虾、咖喱小龙虾……这也再次印证了吃货无地域、吃货无国界。

 

酸菜、酱炖……如果你觉得这样的小龙虾都无法打动你,那么请试试榴莲口味的小龙虾吧!这不是什么黑暗料理,而是现在非常流行的新吃法:将榴莲肉打成果泥,再加入蒜泥与小龙虾一起爆炒……划重点的是吃法:剥虾的时候一定要配合风暴吸,感受榴莲、蒜泥丝丝入味的神奇感觉。

 

你是“守旧派”还是“维新派”呢?欢迎参与投票!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