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琳)5月25日,中国当代艺术家刘若望的新作、两艘充满童趣的龙舟将在北京侨福芳草地正式下水起航,这是刘若望首次为儿童打造的有实用价值的艺术品,孩子们将划着它们展开一场龙舟赛,用这一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

 

最近几年,商业综合体对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侨福芳草地总经理赖国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起西洋节日,他们越来越多地思考如何庆祝中国的传统节日,比如二十四节气,或者是中国的“情人节”,并一直致力于在公共商业空间中通过当代化的手段呈现传播中国传统艺术。

 

谈及艺术商业文化融合的话题时,刘若望称希望能“让大众在休闲之余与艺术产生互动,从正面引导祖国的下一代建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东方式审美雅趣”。


侨福芳草地总经理赖国贤(左)、中国当代艺术家刘若望(右)。图片来源/侨福芳草地供图

 

记者了解到,这两艘龙舟造型灵动活泼、萌态十足,舟身上的鳞片纹路清晰可见。刘若望在“乐迎仲夏,鼓庆端阳”2019端午节特别龙舟公共艺术项目媒体启动仪式上称,这是为小朋友们专门打造的龙舟,创作灵感源自中国的卡通形象,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工艺雕刻和彩绘手法。

 

谈及这次艺术创作中的最大困难,刘若望表示如何实现这一艺术品的“功能性”最难。“它们不是传统的雕塑,它们可以下水、可以划动。”为了解决各种技术问题,刘若望和工作室的同事们花了几个月时间不断研究改进。

 

“首先考虑到儿童龙舟要经得起长期浸泡,所以对材料的要求很多。另外,划起来要实现平衡,要解决力学问题,以及安全问题。”刘若望通过这两艘儿童龙舟完成了自己的多个“第一次”,而侨福芳草地儿童俱乐部的小会员们则将成为第一批小划船手,参加于本周六、日以及6月1日、2日、7日、8日、9日在侨福芳草地展开的龙舟赛,通过这一方式庆祝即将到来的端午节。除了儿童龙舟赛,端午龙舟公共艺术也将从即日起对公众开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