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上半年最后一个假期端午节小长假即将到来,暑期旅游旺季也进入预热。随着高温天气持续,端午假期期间,到海滨城市避暑玩水的需求大幅上涨,同时周边游、亲子游人群仍然是3天小长假的主力。

 

避暑游提前迎来小高峰

 

受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端午,避暑游将提前到来。木鸟短租最近发布的《2019端午假期住宿趋势报告》显示,在端午假期热门城市TOP10中,海滨城市占比高达一半,拥有凉爽气候和可下海游泳便利条件的海滨城市,受到出游人群的青睐。北方海滨城市青岛,南方海滨城市上海、厦门、广州、三亚,成为端午假期热门旅游地。

 

同时,玩水主题的目的地也将在端午假期迎来一个小高峰。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端午出游趋势报告》显示,水上乐园、漂流玩水、田园度假等避暑游较去年提前1周左右迎来小高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苏州森林乐园水世界、杭州千岛湖九龙溪漂流、广州长隆水上乐园、广东清远黄腾峡漂流、北京水立方嬉水乐园、北京古北水镇、成都欢乐谷等成为端午假期热门选项。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也显示,大连的老虎滩海洋公园和大连圣亚海洋世界成为最近一周热度环比涨幅最高的主题公园,涨幅分别为14%和11%。

 

周边游、亲子游仍是主流

 

与以往小长假类似,周边游、自驾游仍然是出行主流。驴妈妈平台的数据显示,受三天假期限制,3小时旅游圈备受欢迎,自驾与高铁成为端午周边游主要交通方式,67.1%的游客选择在小长假第一天出游。杭州、广州、无锡、珠海、青岛、常州、苏州、三亚、上海和黄山成为周边游热门目的地TOP10。

 

今年端午节又正值六一儿童节与父亲节之间,有不少家庭选择出游过节。马蜂窝的数据显示,端午小长假期间,选择带儿童出行的用户同比增长130%,亲子主题酒店热度上涨幅度也比其他酒店更高,同比涨幅达到119%。主题乐园、博物馆依旧是亲子家庭热衷的出游地,结合热门城市榜单,上海迪士尼、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等主题乐园游玩热情高涨,海滨城市也迎来最好季节。

 

从木鸟短租端午预测数据来看,两居室预订量为43%,以将近一半的占比当选最受欢迎房型。除了家庭游用户偏爱的两居户型之外,一居室也以37%的占比紧随其后。可住2人的一居室,成为情侣、朋友二人组出行住宿首选。对比上述户型,三居室略显冷淡,或许与假期时长有关系,多人家族游在端午期间表现一般。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