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十余家老字号企业齐聚西单商场,集中展示北京老字号品牌文化。与此同时,西单商场联手百年老字号“京作”家具品牌龙顺城,在老字号快闪市集开设“鲁班节”分会场。明年,西单商场也将启动改造计划,其中引入老字号和非遗展区将成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次参与老字号展示的包括了北京珐琅厂、瑞蚨祥、龙顺成中式家具、懋隆公司、戴月轩、京彩瓷、金漆镶嵌、星海钢琴、宏音斋、杜顺堂等十余家企业和品牌。据西单商场公布的数据,2019老字号时尚创新精品荟自5月26日开幕以来(截至7月14日),共接待参观购物顾客近9000余人次。其中,东方艺珍(花丝镶嵌)、北京珐琅厂(景泰蓝)的销售业绩最佳,成为目前精品荟最受欢迎的老字号品牌。杜顺堂、懋隆公司、戴月轩等多家老字号品牌也凭借自身商品特色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在西单商场联手龙顺城在老字号快闪市集开设的“鲁班节”分会场,鲁班京师学堂也正式“开讲”,由龙顺成负责人在现场为大家讲解“榫卯”。活动现场还摆放了龙顺成的经典之作楠木雕龙顶箱大柜和紫擅嵌楠木耕织图罗汉床供参观。


图/西单商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据介绍,楠木雕龙顶箱大柜由龙顺成老艺人根据收藏旧物仿制而成,原物现收藏于龙顺成西三旗博物馆中,其顶箱柜全部用金丝楠木做成,式样属清早期制品,且出自宫廷工匠之手。紫檀嵌楠木耕织图罗汉床则为紫檀木制,极尽工巧,也非常值得一看。


图/西单商场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拥有近90年历史的老牌商场,明年,西单商场将启动改造计划。其中,引入老字号和非遗展区,推广老字号传统技艺将成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西单商场西单店四层开设的老字号展,正是为商场引入老字号品牌提供契机。改造后的西单商场将更加凸显中国元素和北京符号。现阶段,西单商场正在寻找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参与改造升级项目,同时也将面向市民征集对于西单商场改造的意见建议。


新京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 李扬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