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据最新一期“无烟北京”公众号公布的信息,2019年8月5日——2019年8月11日,“无烟北京”微信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控制吸烟条例》的被投诉场所举报共277件。被投诉场所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写字楼(95件)、餐厅(93件)、办公场所(17件)、其他(17件)、网吧(11件)。其中写字楼的投诉数量从之前的38件大幅上涨至95件,已经超过餐厅,跃居控烟黑榜榜首。


其中,三里屯SOHO被投诉8次,富顿中心被投诉4次,21世纪大厦、安联大厦、诺金写字楼均被投诉3次,卫生间尤其是男卫生间、楼梯都十分容易成为“乌烟瘴气”之地。而且记者在很多投诉者的投诉中都看到“无人管理”、“物业不管”甚至“烟雾报警器响了都没人管”这样的内容,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成了“摆设”。


图/无烟北京公众微信号截图


在被投诉的餐厅中,紫腾轩二次上榜。上一次的投诉内容还是食客吸烟的问题,这次的投诉内容居然是“每天看到厨师长和工作人员在用餐大厅吸烟,让人忧虑厨师是否在厨房吸烟。这些人大胆地公开吸烟,没人管吗?”


图/无烟北京公众微信号截图


此外,北京南站的站台吸烟问题也不止一次被投诉。很多投诉者认为,火车站和机场同样是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火车站的禁烟力度应该与机场“画等号”。


图/无烟北京公众微信号截图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