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据最新一期“无烟北京”公众号公布的信息,2019年8月12日——2019年8月18日,“无烟北京”微信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控制吸烟条例》的被投诉场所举报共259件。被投诉场所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


× 餐厅(88件)      

× 写字楼(81件)       

× 办公场所(20件)

× 其他(16件)

× 网吧(13件)



在“黑榜”上,三里屯SOHO被投诉7次。根据投诉者反映,吸烟问题主要集中在三里屯SOHO的商场区域,“商场一层卖鞋的店门口(室内)聚集人群抽烟,无人管理。”



另一家SOHO——银河SOHO被投诉4次,问题依旧集中在男卫生间。“A座8层男卫生间抽烟严重,厕所周围无禁烟标志,无人管理制止。”此前,银河SOHO一直对自己的室内空气治理结果信心满满,在专门召开的媒体会上表示,通过净化技术,“PM2.5净化效率都接近90%,室内PM2.5值远低于国家标准(75微克/立方米)。”所以还是不要让公共场所违规吸烟的行为破坏了洁净的空气。



紫腾轩已经连续三周上榜,这次又被投诉3次。与之前类似,这次被投诉的吸烟问题依然不在食客,而在经营者和厨师。而且投诉内容表示:“指定要戴‘控烟劝阻员’袖标的人已不带,我问了其中的女的‘袖标呢?’她回答‘摘了’。”



此外,东小口森林公园被投诉2次。有人发现,“园内中心路上有一老年男子带孩子玩时吸烟,烟雾飞到草丛树林中,无管理人员制止。”森林公园是城市“绿肺”,还是不要让二手烟污染。


新京报记者 王萍

图 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截图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