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三里屯太古里潮玩艺术季”已正式启动,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个越夜越精彩的潮玩艺术活动。《泡泡与魔法师》、《幻蝶》、《呼吸》等艺术装置在白天看着或许不是非常显眼,但随着夜幕降临就会渐渐显出它们的神奇之处。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泡泡与魔法师》艺术装置位于三里屯太古里南广场,白天看上去是一丛粉色的泡泡,美则美矣,感受不到它跟魔法有什么关系。等到华灯初上,“魔法师”就会上线。而“魔法师”就是每一位游客,只要你对着一只“喇叭”轻轻吹气,就可以让泡泡变幻出不同的颜色。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泡泡与魔法师》来自刘洋、杨璐两位中国灯光艺术家,它曾于今年5月在2019悉尼灯光节上亮相,这是中国本土灯光艺术机构的作品首次入选悉尼灯光节。刘洋是灯光艺术机构“与光共舞”的合伙人、首席创意官,同时也是北京2008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主创设计师。杨璐是一位新锐灯光艺术家,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切尔西艺术学院。


图/悉尼灯光节官网截图


《泡泡与魔法师》长8米、宽4米、高3.5米,主体由7种尺寸的不透明聚乙烯气泡球组成。装置从音频传感器收集到数据,包括每次吹气时的振动、音量和频率,而后转换成动态视觉效果。泡泡的颜色由算法随机生成,实时播放,每次吹气都会有全新的观看体验。正是因为互动性强,所以一到晚上来这里排队吹泡泡的人就络绎不绝。


除了《泡泡与魔法师》,位于三里屯北区的《天眼》也是一个互动型的灯光装置。它由无数块不同角度的镜面小方块组成,可以折射出参观者的影像。天黑后,架设在镜面之间的五彩灯就会被点亮,整个作品变幻着颜色,异彩纷呈,人气非常高。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幻蝶》用仿生形态的镂空钢板展现了一只姿态轻盈曼妙的蝴蝶,这个灯光艺术作品虽然不能互动,但因为造型美观、色彩迷人,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除了三里屯太古里,京城还有很多代表性商圈的夜晚灯光景观非常迷人。蓝色港湾从2008年开始举办灯光节,至今已经到了第11届。每年一到冬天,这里就会呈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第11届灯光节从2018年12月14日一直持续到2019年2月25日,蓝色港湾在当时连续74天、1776小时上演“不眠夜”。


图/SOLANA蓝色港湾官方微博截图


此时此刻的蓝色港湾虽然没有灯光节,但从一进门的喷泉到中心广场,变幻多彩的灯光秀也是无处不在。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天幕一直以来都是世贸天阶的标志,配合“全北京向上看”的标语,这里已然成为了北京的打卡地标。


新京报记者 王琳 摄


而京城西部吃喝玩乐胜地、华熙LIVE•五棵松的天幕也越来越有名。在这个商场的大众点评主页上,消费者从各个角度记录了这个美轮美奂的天幕。


图/大众点评截图


随着北京“夜经济”不断加码,夜北京各大商圈的灯光越发多彩迷人。它除了可以点亮夜间消费场景,还有造景等其他功能,带动着“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它就像一张可以发光的名片,为一座城市的夜晚代言。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