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通出行


203家机场本月15日启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


民航局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将于9月15日起在203家机场正式启用。


该系统由申办软件与验证设备组成,申办软件登录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点击“民航临时乘机证明”,二是用微信扫描小程序二维码,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选项。旅客登录后按照提示步骤可以很快完成申请,提交后60秒内即可获得电子防伪二维码,可凭此二维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全检查。临时乘机证明申请成功后,有效期为15天,超过有效期可以再次申请。据悉,这项便民措施不收取任何费用。

 

◆ 文化生活


燕墩公园正式向公众开放


位于南二环永定门外侧的燕墩公园已于本月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民在赏花赏草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接触“燕墩”文化遗址。


据了解,面积1.9万平方米的燕墩公园与西侧一期绿地连接,形成总面积约3.9万平方米的城市休闲公园,辐射西革新里社区、管村社区等周边12个社区,为近4万居民提供休憩、娱乐、健身的舒适空间。经统计,全园共栽植乔木30余品种,约1000余株;灌木10余种,约200余株,地被植物43种,面积约1.5万平方米。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门头沟区体育文化中心计划2021年年底交付使用


在建的门头沟区体育文化中心今天公布新进展。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地上主体结构建设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进行结构封顶,2021年年底可交付使用。


门头沟区体育文化中心项目位于门头沟新城永定镇,东邻华园路北延,南邻永定中学,西邻三石路,北邻规划城市次干路新一路。总占地面积6.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2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体育、文化两大功能板块。体育功能板块由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运动学校、室内冬季运动场构成。文化功能板块由文化馆、图书馆、剧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构成。

 

◆ 消费


《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


近日,农业农村部联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单位编写了《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9)》,对我国小龙虾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分析预测。


报告显示,2018年,小龙虾产业呈加速增长态势,产业总产值达3690亿元,同比增长37.5%。同时,湖北省的小龙虾产量为全国最高,占比高达49.58%,约为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不过在经历高速增长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2019年小龙虾的产地价格已然下滑,未来小龙虾的增长步伐将减缓。

 

◆ 展览


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开幕


9月9日,“中华文化奇迹——北京房山云居寺历史文化展”在故宫博物院太和门东侧崇楼开幕。房山石经原石首次走出云居寺,与明代纸经、清代龙藏木经板等珍贵文物共同展出。十余种“云居礼物”系列优秀文创作品也首次亮相展览现场。本次展览将从明天起对公众开放,展期至10月19日。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图/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截图

 

◆ 旅游


斯里兰卡对华开放短期旅游类电子签证免费办理


外交部领事司9月9日消息,斯里兰卡政府在免除中国公民在斯过境电子旅行许可(即ETA,又称电子签证)费用的基础上,又新增了短期旅游类ETA免费。赴斯里兰卡的其他签证相关政策仍保持不变,即中国公民申请赴斯短期商务活动类型ETA仍须缴纳40美元及相关银行手续费,赴斯工作、学习、随居等其他访问目的者均需提前赴斯里兰卡驻华使领馆申请入境签证。该政策试行6个月至2020年1月31日。试行期满后,斯里兰卡政府将根据实施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该政策。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