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曲亭亦)临近中秋和十一假期,很多家庭都在准备出游计划。不过,如何组织一次既温馨又符合长辈期许的家庭旅行,是子女们一直很“纠结”的问题。消费者王女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出游喜好方面与父母存在“代沟”,自己精心安排的行程和住宿,总得不到父母的认可,“他们觉得我浪费钱,好不容易抢到座位的‘网红’餐厅,他们也不感兴趣。”


9月10日,希尔顿逸林联合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Ipsos,发布了针对国内55岁-70岁年长者的家庭出游需求研究的结果,调查范围覆盖国内五个一线及准一线城市。研究发现,“与父母耐心沟通、倾听父母的声音”在出游规划中十分重要,同时,子女在旅程中的投入也必不可少,“放下手机和工作,给予父母100%的关注,才能让家庭旅行更加充满意义”。



此外,年长的父母不像想象中保守,轻松舒适、自由自在的旅程更符合他们的心意。但和年轻人追求丰富多彩、刺激新鲜的旅程安排不同,父母在旅行中最看重的是“亲子共度的时光”。


值得关注的是,旅途中的沟通和理解是确保假期温暖与否的关键,父母大多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多跟他们聊聊关于行程的一切。沟通不顺畅时,53%的父母会选择让步或者不发表意见,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心里没有想法,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希望子女能多沟通,多站在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


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子女在制定家庭出游计划时,常常“自作主张”,虽然用心安排了“网红”餐厅、咖啡厅等,但并不是年长父母的“菜”。今年68岁的何女士表示,更喜欢孩子在安排行程时,能提前与自己商量,“与那些咖啡馆、时髦街区相比,我们可能更喜欢一些有文化历史意义的传统景点。”另外,还有一些年长父母表示,虽然孩子陪着自己一起出游,但吃饭游玩的时候在不停地玩手机,“对我们来说,家庭出游的意义在于一家人聊聊天、增进感情,如果只是为了观光,不如自己去报老年团。”



报告还显示了中国父母对度假的态度,比如他们喜欢出门看世界,过节不想宅在家。数据显示,父母们平均每年会有3次-4次家庭出游的经历,绝大多数(97%)的父母认为旅游是留下家庭记忆的重要方式,多达94%的父母希望和子女一起出游。父母心中最期待的旅行目的地其实也有规律可循。报告发现,超过八成的父母选择国内或亚洲周边游,并首选风景优美和文化内涵丰富的目的地;与此同时,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是否具备暖心服务的酒店会影响他们对目的地的选择;高达95%受访者会在意房间是否舒适安全,九成的受访者希望酒店格调温馨、服务贴心,有丰富的餐饮选择。



父母其实非常重视旅途中的参与感和仪式感,与其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地安排每日的行程,不如听听父母的意见,他们嘴上不说,但心里其实有很多想法需要被听到。年长的父母与子女有代沟本是正常的现象,旅途中意见不同难免产生分歧。在这个时候保持耐心,认真了解父母的需求是让整段旅程保持温馨的关键;上了年纪的长辈旅途风险难免会提高,带好常见的对症药物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意外;最后别忘了准备好方便携带又符合父母口味的食物,以免父母饮食不习惯。


为此,希尔顿逸林还推出了《希尔顿逸林家庭出游温暖指南》,从细致行程准备,到出游沟通,归纳出十条参考建议。例如“与父母同游,温馨惬意的目的地应成为首选”、“ 出游行程安排要以舒适轻松为主”、“准备好方便携带又符合父母口味的食物,以免父母饮食不习惯”等,助子女与父母一同规划和享受旅程。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铭

图片 希尔顿逸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