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9月20日-22日,中国营养学会第十四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召开,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与君乐宝乳业集团联发布的《中国婴幼儿喂养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婴幼儿很多营养问题是由喂养不当导致的,母乳喂养率偏低、辅食添加不科学等问题依然突出。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赖建强指出,我国0-6岁儿童在生长迟缓率、低体重等指标控制上已经走在发展中国家前列,但营养不足、超重肥胖、微量元素缺乏问题在城市和农村儿童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很大原因在于婴幼儿喂养方面存在短板。

 

白皮书显示,我国0-6个月婴儿母乳喂养率不足30%,与国民营养健康计划提出的50%目标存在较大差距。影响母乳喂养的原因主要有开奶时间、分娩方式、母婴分离时间等生理因素,也有产假时长、母亲上班、代乳产品推广等社会因素。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委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衣明纪在会上指出,母乳喂养率低受很多因素影响,缺乏科学的喂养意识和喂养方法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一些母乳喂养中的不当行为,如坚持先喂空一侧乳房、吸吮时间过短或过长、夜奶喂养次数过多等,会造成婴幼儿的潜在健康问题,进而影响了母乳信心和喂养率。

 


白皮书还显示,辅食添加时机不当、添加食物不当、添加方式不合理、成品辅食消费欠缺已成当前婴幼儿喂养中的常见问题。根据调研数据,2017年有35.78%的中国家庭选择市售辅食,而首次添加的市售辅食中米粉占比达70.9%。2018年,我国婴幼儿辅食行业规模为200亿元,其中谷物类辅食占比达55%,佐餐辅食占比仅为12%。

 

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的汪之顼表示,很多家长简单地将辅食与米粉划等号,但实际上辅食的添加非常复杂,辅食添加通常从6月龄开始,最需要添加的是瘦肉类。出于保质期、价格等因素的考虑,商家更轻向于销售米粉等干性辅食,高蛋白、高水分的肉泥、菜泥、果泥产品比较短缺,消费者购买意愿不强,由此造成恶性循环。

 


针对 6月龄以内的婴儿喂养,《白皮书》建议,母亲产后应尽早开奶,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顺应喂养,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认识到配方奶粉是不能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针对7-24月龄儿童的喂养,《白皮书》建议应继续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添加富铁泥糊状食物,逐步添加达到食物多样,鼓励但不强迫进食,不加调味品,尽量减少糖和盐的摄入。

 

新京报记者 郭铁 摄影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刘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