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余华尊)赏“九花塔”、饮菊花酒、插茱萸……重阳节当天,北京民俗博物馆将在主、分会场,同时举办两场重阳节文化活动。

 

农历九月,菊花盛开,北京方言称菊花为九花。旧京居民无论贫富,赏菊都是“重阳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节令礼仪。10月7日上午,按照老北京风俗搭建的九花塔将亮相主会场北京民俗博物馆。它由9个珍贵品种,共999盆菊花搭建9层而成,是本届重阳活动的标志性景观。



饮菊花酒也是重阳佳节的风俗之一。在古代,菊花酒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长寿酒”。现场,观者不仅可以品尝到清热解毒的菊花酒、稻香村的重阳花糕,还能插茱萸、佩香囊,观赏寿星立像、百寿瓶,及各种福禄寿相关文物。

 

分会场设于朝阳区崔各庄乡东方综合养老院。除了与主会场相同的文物展览和体验活动,现场还可观赏到天桥杂技团的杂技变脸、北京绿叶艺术团的京剧、情景走秀和礼服秀等精彩演出。


新京报记者 余华尊

图 资料图片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