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群众游行的观礼台上,很多人都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光头警长”刘Sir。


图/视频截图


刘Sir,全名刘泽基,中国香港警务处机动部队警署警长,此前因制止中国香港暴徒的硬汉形象,被国内外网友熟知,并有了“光头警长”的亲切昵称。


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此次中国香港警队来京参加国庆典礼,刘Sir在看阅兵、爬长城之后,也品尝了北京美食。在花家怡园,刘Sir打卡麻辣小龙虾、烤鸭和冰糖葫芦。


图/视频截图


刘Sir打卡的三种美食确实很有代表性:烤鸭是最“扛把子”的北京美食,麻辣小龙虾是有着“夜宵之王”的“流量担当”,而糖葫芦则是老北京的传统小吃,在过去绝对是“网红甜品”。


◆ 烤鸭


"北京烤鸭"有挂炉烤、焖炉烤和叉烧烤。挂炉烤和焖炉烤最普遍。挂炉烤与焖炉烤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一般以枣、桃、杏等质地坚硬的果木为燃料,后者关上炉门用暗火烤,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烤鸭选用北京填鸭,体重可达3公斤,且具有体躯肥壮,皮薄脯大的特点,特别适于烤炙。


"北京烤鸭"吃法多样,最适合卷在荷叶饼里或夹在空心芝麻烧饼里吃,并根据个人的爱好加上适当的佐料,如葱段、甜面酱、蒜泥等。喜食甜味的,可加白糖吃,还可根据季节的不同,搭配黄瓜条和青萝卜条吃,以清口解腻。鸭骨架还可以加白菜或冬瓜熬汤,别具风味。


挂炉烤鸭和焖炉烤鸭是北京的烤鸭两大流派,其中以全聚德和便宜坊最为有名,在这两家老店吃烤鸭,可以说是“美味就着历史”一起吃。


图/全聚德、便宜坊官方微博截图


除了传统老店,以大董、花家怡园为代表的“新派”烤鸭也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比如花家怡园的花家烤鸭就深受欢迎,其新近推出的八爷乳鸭也是油亮酥脆,肉质鲜嫩。


图/花家怡园微信公众号截图


◆ 麻辣小龙虾


20世纪末,麻辣小龙虾开始传遍全国,成为人们夏夜钟爱的经典小吃。在北京,簋街绝对是“小龙虾粉儿”必须打卡的“圣地”,到了饭点儿,整条街飘出的都是小龙虾麻辣、鲜香的诱人滋味。于是有人开玩笑说:“没有一只小龙虾可以活着走出簋街。”


从最开始的麻辣、蒜香,小龙虾在这些年也与时俱进,新开发出比如咸蛋黄、酒香等多种口味,现在很多不吃辣的人,都开始成了新的小龙虾爱好者。尤其是夏天,簋街上的馆子都会排起长队,大家宁可等位、排号个把小时,就为了能与亲朋好友畅快地剥虾、神侃。


图/花家怡园微信公众号截图


要问排队最火爆的,那就要数簋街的胡大饭馆了。在胡大,用餐高峰绝不是时间可以衡量的,只要开门就是高峰,尤其到了夏天,你能想象下午四点就开始排队、一直排到深夜的景象吗?你能想象餐馆门口堪比“5A级景点”的样子吗?所以有人说,爱吃小龙虾的人一定去过胡大,而去了胡大的人,不吃小龙虾就等于白去了。


图/胡大饭馆供图


◆ 糖葫芦


冰糖葫芦是中国传统小吃,它是将野果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麦芽糖稀,糖稀遇风后迅速变硬。北方冬天常见的冰糖葫芦一般用山楂串成,糖稀冻硬后吃起来又酸又甜,还很冰。冰糖葫芦除了传统的山楂冰糖葫芦外,根据制作原料的不同还有草莓冰糖葫芦、香蕉冰糖葫芦、橘子冰糖葫芦等。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小时候没有什么零食,能买上一串儿糖葫芦绝对是过节时才能享受到的奢侈。


在位于东四北大街的奥什凯物美大卖场,就有着一家“和禄得冰糖葫芦”,而就是这家卖糖葫芦的摊位,在大众点评网上位列“东四小吃快餐评价榜”第一名。不少人都说,虽然现在甜品那么多,但还是忘不了这家纯冰糖的糖葫芦。夏天冰糖容易化掉,糖葫芦被放进冰柜保存,很多人干脆就拿它“当冰棍吃”。很多网友表示,这家的糖葫芦现在还可以打包一箱带走,想啥时候吃、就啥时候吃。


图/大众点评网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