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朋友都是科学爱好者,他们对宇宙、气象、海洋还有各种物理现象充满好奇。在北京有很多场馆就是为这样的小朋友准备的,比如天文馆、科学馆、探索馆等,把深奥的科学知识融入到玩乐之中,让小朋友在欢乐之余,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很多小朋友都觉得这些场馆一次去不够,值得反复“打卡”,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对展览内容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刻。


太阳、地球还有宇宙来自哪里?


推荐:北京天文馆


图/视觉中国


五六岁的孩子通常对天文比较感兴趣,位于北京西直门外大街的北京天文馆可以作为天文小爱好者们的周末“打卡地”。北京天文馆分A馆和B馆,A馆始建于1955年,1957年建成开放;B馆建于2001年,2004年建成开放。2007年7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编号为59000号的小行星以北京天文馆的名字命名,取名为“北馆星”。


这里有真实星空演示仪、国际通用活动星图演示仪、中国古代活动星图仪、日月食演示模型等。一进大门,星系滑梯先获得了小朋友们的关注——后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而滑梯后面的陨石区、太阳家族展区、宇航员摄影区都是人气极高的区域。其中,太阳家族展区形象地介绍了太阳系八大行星的天文常识,并且有个重力感应体验区,模拟同样质量的篮球,在不同星球的重力感受,小朋友可以真实地了解每一颗行星的大小、样子、引力等。


除了参观,天象厅、宇宙剧场、4D剧场、3D剧场四个科普剧场的小电影也是必选项目,其中宇宙剧场能同时为200名观众呈现气势恢宏的立体天幕效果,《奇妙的星空》、《迷离的星际》、《星空音乐会》、《奔向月球》等值得一看。


神奇科学,大人小孩都乐在其中


推荐:中国科学技术馆


图/视觉中国


对科学充满好奇的小朋友可别错过中国科学技术馆,它位于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离地铁8号线奥林匹克公园站步行仅10分钟路程。这里是北京最大的科技体验中心,你会远远看见一座“魔方”式的正方形建筑,利用若干个积木般的块体相互咬合,使整个建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鲁班锁”的样子。


这里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和公共空间展示区,以及宇宙剧场、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四个特效影院。很多家长表示,场馆里项目十分丰富,很多小朋友到了闭馆还没玩够,而父母都已经累瘫了,所以需要继续“打卡”。


位于中国科学技术馆一层的“科学乐园”适合学龄前儿童;而“华夏之光”主要展出了中国古代科技成就和对世界文明进步所产生的影响,这个展厅里“体验空间”的各项互动装置让很多爸爸们都玩得不亦乐乎,忘记了看娃的任务;二层的“探索与发现”设有物质之妙、光影之绚、电磁之奥、运动之律等展区,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观看实验表演。


可以体验“彩球雨”的科学馆


推荐:老牛儿童探索馆


图/大众点评截图


图/大众点评截图


如果天气不错,可以带着小朋友去老牛儿童探索馆,它位于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43号,坐落在中国儿童中心内,分为城市广场、开心市集、繁忙小镇、阳光之谷、科学天地、主题空间和4D影院(建设中)等七个展厅。


有些活动区偏向生活体验,比如模仿真实的超市场景,里面有逼真的蔬菜、水果、肉类,配有迷你取款机、收银台、小推车、篮子等,孩子可以在这里进行角色扮演,更适合年纪小的小朋友,也更受女孩子欢迎。而城市广场的“建筑工地”则是男孩子的乐园,小朋友可以爬上爬下,把喜欢的建筑材料(积木)搬到上面去,搭建自己的房子。


人气最高的是泡泡球馆,孩子可以在这里体验泡泡球的乐趣。有一些独立的管道可以把球运输到顶层平台,所有通道积累过去的球达到一定数量时,会下起“彩球雨”。在运送彩球的过程中,孩子可以看到彩球的运动轨迹,了解一些简单的物理知识,有的小朋友则十分享受彩球砸到身上的感觉。


由于探索馆位于中国儿童中心内,还可以带小朋友在园内玩耍,那里古树成荫,秋天更是挂满了红色的柿子,还有可爱的托马斯小火车等游乐设施,带孩子度过美好的周末时间。


游览提醒:这几家科学馆一般周一闭馆,可以在线提前买票,有的根据淡旺季需要预约或者不提供现场售票,而且演出、演示场次也随时更迭,最好提前在官方网站或者公众号查询清楚。


新京报记者 曲亭亦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视觉中国、大众点评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