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秋意浓,正是食蟹好食节。螃蟹鲜美且营养丰富,吃法也是多种多样。清蒸螃蟹备受青睐,煮螃蟹、炒螃蟹、醉蟹等吃法同样大受欢迎。

 

除了这些传统吃法,螃蟹更被人们赋予了花式做法,咖喱配蟹、橙子和蟹这些“异类”搭配,也受到不少人的赞誉。今天新京报记者带大家一起探究花式做蟹方法。闲时可以自己尝试做蟹,也许这些 “另类”搭配也会俘获你的味蕾。

 

蟹与橙的“邂逅”:蟹酿橙


图片来源:纪录片《风味人间》截图


蟹酿橙据说是一道起源于南宋的传统名菜,流行于江苏阳澄湖一代,但古法失传,如今我们看到的其实是仿古菜。

 

用橙子和大闸蟹相配,可能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这到底会是怎样的奇特美味?那不如亲自上手尝试一下吧。

 

取当季鲜橙,顶部开盖,去除果肉和汁水备用;大闸蟹剔出蟹黄和蟹肉,蟹粉放入锅内,加橙汁汆炒;出锅后,盛入空橙内再次蒸制。一道蟹酿橙就做好了,橙的酸甜,蟹的鲜美,碰撞融合产生新口感,酸甜鲜混合,让人垂涎。

 

芝士配蟹的烘焙美味:芝士焗蟹斗


图片来源:美团截图


芝士焗蟹斗是一道名菜,用芝士配蟹,芝士的丝滑和蟹肉的鲜美融合在一起,令人不得不服这道美食的魅力。

 

芝士焗蟹斗的做法有讲究,建议用河蟹,体型小,味道也不差,适合烘焙。

 

将蟹蒸熟,取蟹黄、蟹肉与碎杏鲍菇用猪油翻炒。炒好后放入蟹壳,撒上芝士,经烤箱高温烹饪,一道颜色鲜艳的芝士焗蟹斗就出锅了。趁热吃是必须的,芝士蟹肉只有拉出丝才是味道最美时。

 

咖喱与蟹的混搭:咖喱蟹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截图


咖喱蟹是泰式菜,在东南亚颇受欢迎,很多中国食客也无比热衷。重口味的咖喱和鲜嫩的蟹,怎么做才会保持各自原有的风味,又让人吃出不一样的感觉?看看它的食谱,你就知道了。

 

螃蟹剥壳后斩碎,清水洗净,加入生粉抓匀,温热油炸过捞出备用;然后将洋葱丁、西芹段、蒜瓣、姜片、葱末煸香,放入红椒丝翻炒,加水没过食材并放入咖喱粉、备好的螃蟹、胡椒粉、盐、糖、鸡精、椰浆翻炒,最后勾芡盛出。这样一道咖喱蟹就完成啦!

 

看似步骤简单,但每一步都要把握好,油的温度、炒料的火候、食材的多少……哪一步略有欠缺,都会影响口感。好的食材,更需用心烹饪。

 

以上不同风格的吃蟹法,哪一个能打动你的味蕾呢?何不赶快试试呢?毕竟不吃螃蟹就太辜负这个季节了。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