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进入后半段,更有了秋日的感觉。要说秋日最香的东西,那莫过于桂花,正如古诗所言“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桂花可以观赏大家都知道,但可能不清楚桂花其实也能作为家常食材。


小时候家住南方,秋天桂花飘香,奶奶和我经常一起拿起竹竿采花做桂花蜜。奶奶说,自家的桂花蜜,做桂花糯米藕是最好吃的。长大后,每到秋天就会想起奶奶做的桂花糯米藕,忍不住自己动手做一做。

 

正值国庆,不如一起来做一道桂花糯米藕,给假日增加一点儿甜蜜。

 

【桂花糯米藕】

 

准备食材:莲藕1节,糯米适量,红糖、冰糖、桂花蜜适量,红枣6粒

 

制作步骤:

 

1.洗净藕,切去一端藕节,将藕孔内泥沙洗净,沥干水分;冰糖砸碎待用。

 

2.糯米淘洗干净晾干,灌入藕孔,注意糯米不要填得太实,避免米熟后膨胀撑破藕身;将切下的藕节合上,用小竹签扎紧,以防漏米。

 

3.将灌好糯米的藕放入锅中,加清水恰好没过藕;旺火烧开后转用小火,待藕煮到五成熟,加入少许食用碱,煮到藕变红色时取出晾凉。

 

4.在扣碗中垫放网油一块,将藕削去外皮和两个藕节,切成1.5厘米厚的圆饼扣入碗内,放入白糖、冰糖、桂花蜜,盖上网油上笼蒸到冰糖完全溶化取出。去掉网油渣和桂花渣,装进盘内即成。

 

附赠桂花蜜做法:

 

准备材料:桂花适量、蜂蜜1瓶、消毒后的瓶子1个

 

制作步骤:

 

1.在瓶子底部铺一层桂花,再铺一层蜂蜜,重复操作装满瓶子。

 

2.用蜂蜜封住瓶口,覆上保鲜膜,盖紧瓶盖。

 

3.第二天将瓶口倒置放一天,让桂花被蜂蜜均匀裹住;然后放冰箱冷藏发酵三天左右。

 

注意:做成后每次取桂花蜜的时候,勺子不要有生水,瓶盖拧紧保存。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制图 李石阳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