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表面刷上干漆,看上去就像青铜、陶瓷和黏土,坚固却轻巧;传统日本和风八音盒采用日本会津涂工艺,经得起放大镜的细致推敲;科学家至今无法全部破解“紊流现象”,梵高早在1889年的《星夜》画作中就呈现出来了……快去商场看展,顺便了解这些知识点。


◆ 日本漆艺师安西淳“年轮”漆展


在日本江户时代,漆器被视为奢侈的装饰品,在特别的场合才会使用。安西淳师承了赤木明登,把漆艺放到日常生活之中,在这个展览中,大家就可以看到一些实用性高、能于日常使用的漆器工艺品。


★ 知识点


干漆在中国被称为“夹纻”,是脱胎漆艺的技法之一,始于战国时代的楚国,早年用于佛像制作,后传至日本。干漆技法是先利用土或木制模具(内胎)上,然后以麻布的张力按在模具,将麻布跟漆层交互重叠,待干固后把内胎除去,最后剩下漆和布的结合体,使器物轻盈而坚韧。干漆非常轻巧,可塑性高,表面看来可以像青铜、陶瓷和黏土,但只要一拿起就会惊讶于它如一张纸般轻巧,而且坚固耐用,适合日常生活的需要。


▎时间:即日至2019年10月20日

▎地点:北京环宇荟二层L207 木墨展厅(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5号)


图/北京环宇荟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 八音盒博物馆


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日本的三协八音盒漂洋过海,载着美妙的音符来到了中国。本展将展出大约300个八音盒,它们的款式与风格各异,并且有丰富的曲目可选,从经典名曲《致爱丽丝》《卡农》《雪绒花》,到宫崎骏动画片的知名配乐《龙猫》,还有可爱的《哆啦A梦》应有尽有,满足每位朋友的音乐品位。通过本展大家可以对八音盒的历史以及八音盒的基础结构、工艺与工作原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 知识点


传统日本和风八音盒采用了传承60余年的传统工艺——日本会津涂工艺。这种工艺经得起放大镜的细致推敲,是收藏级别的工艺,独特的传统纹样也传递出了典雅、别致的日式美学。新式和风是在上世纪现代艺术时期发展起来的。人们渴望从刻板、压抑的传统美学中挣脱出来,因此设计了许多造型繁复精美,色彩明艳大胆的图案,象征着新一代的日本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时间:即日至2019年10月20日

▎地点:Page One·三里屯店二层文创区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路19号三里屯太古里南区S2-14)


图/Page One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 梵高多媒体艺术亲子互动展


本展坐拥400平方米的体验空间、9个艺术动态多媒体展示、4个多媒体梵高艺术互动,集合视觉、艺术、互动娱乐三大属性,让家长和孩子都能沉浸其中。


艺术对于孩子来说,是色彩和绘画方面重要的启蒙。本展多角度贴合宝宝们的艺术视角,从而挖掘宝宝们的自身潜力。另外本展还引入AR技术升级视觉感同时增加趣味互动性,让宝宝爱上色彩艺术,爱上绘画。


★ 知识点


油画作品《星夜》又名《柏树和星空》,1889年6月,梵高在圣雷米疗养院完成这幅作品。《星夜》诞生那年,没有人知道画中特殊笔触画出的线“漩涡”是什么,之后渐渐有科学家解出这是“紊流现象”。木星上的“红斑”或是星星周围尘埃和气体的现象,都与物理中的紊流相关。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用精确的数学模型来描述“紊流”现象,但至今依然无人能够圆满解决。


▎时间:即日至2019年10月15日

▎地点:华贸天地·遇见馆1层中庭(北京市朝阳区清河营南街七号院)


图/北京华贸天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