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为“孤独程度”排名,比如“一个人唱KTV”“一个人吃火锅”这些本应该大家一起嗨的项目却只有一个人参与时,确实说明“孤独程度”不一般。有时候不仅孤独,而且也很尴尬。但如今,化解“孤独”和尴尬的“一人食烤肉”终于来北京了。


今年6月,日本一家餐厅推出的“完全一人席”被很多网友“羡慕”到上热搜,而“单独吃饭”这件事这次让大家非但不觉得孤独,反而“安全感爆棚”、“不用觉得尴尬”、“开心死”。这家日本餐厅“Gusto”是一家“一人食”烤肉店,从照片上看店内环境整洁,每个席位完全独立,相对于半封闭的包厢,除了出入口,每个食客都拥有独立空间。每个席位还配有电源、WIFI、餐具盒,各种调味品也都一应俱全。据说所有席位内的物品完全免费使用,且不限时间,想在里面呆多久都可以。


图/微博截图


只羡慕了3个多月,“一人吃烤肉”就来到了我们身边。这家名为米粟米的烤肉店主打一人一个炉的设计,一共有5种“一人食”烧肉套餐,并且都是双拼搭配。


图/米粟米烧肉微信公众号截图


记者在位于双井乐成中心的米粟米店内看到,晚餐用餐时段,餐厅门口已经有大概10位左右的顾客等位。一位正在用餐的顾客表示,这里除了一人份的烤肉,还有适合一个人吃饭的座位。烤盘周围就有排风口,很好地解决了吃烤肉会弄得满身油烟味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摄


店里还设有一台进口自动米饭机,就好像刨冰机一样,把碗放在机器下面按下按钮,米饭就直接掉进碗里,还可以根据按键选择不同的米饭量。比如人气很旺的相扑拼盘,可以根据人数、胃口选择从50克到200克不等的量。


但也有网友认为,虽然主打“一人食”,但米粟米却没有将“一人食”的用餐环境做到极致。这里单人的座位依然是开放的,并没有“日本版”那样私密。除了必备的烤肉调料,也没有大家羡慕的注入电源、WIFI等人性化设计。“其实说白了,等于做了个呷哺呷哺的烤肉版,并没有什么值得打卡的地方。”


图/米粟米烧肉微信公众号截图


而在武汉,就已经出现了真正能和日本的“完全一人席”相媲美的餐厅。在这里,单人的小隔间好像自习室,旁边的小搁架上还有留言簿、灯光温暖的小台灯。如果想一人独享,那就拉下隔板。觉得寂寞,打开隔板,说不定还能偶遇个聊得来的新朋友。


图/大众点评截图


2018年,天猫“双十一”数据显示,迷你微波炉销量增980%、迷你洗衣机销量增630%、一人火锅销量增210%……而100克装大米、200毫升的红酒也在同类单品中蹿红。当“空巢青年”的生活方式越来越相似,除了小家电、单身公寓等产业,真正的“一人食”也逐渐进入餐饮经营者的视野。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从产业端来说,“一人食”是差异化的噱头,从消费端来说,也确实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情感需求。随着新生代人口红利叠加,这一类的小众餐厅在未来应该会有相当数量的粉丝。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