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根据最新一期“无烟北京”公众号公布的信息,9月30日至10月6日,“无烟北京”微信平台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投诉场所举报共130件。被投诉场所排在前五位的是:


× 餐厅(74件)

× 网吧(14件)

× 其他(10件)

× 商场(9件)

× 写字楼(8件)


这次的“黑榜”明显呈现出假期态势,比如假日里聚会多了,所以餐厅被投诉的件数也比之前有所增加,而写字楼和办公场所也因为休假,被投诉件数降至个位数。


在本次被投诉单位选登中,北京动物园被投诉3次。投诉内容显示,卫生间有游客吸烟。令人比较生气的是,“很多人抽烟,并且有人把烟头扔在河马馆的水池里。”国庆假期里的动物园游人如织,而且很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游玩,不自觉的吸烟者的行为,不但影响了他人,还“殃及”了动物园里的动物,确实不应该。


图/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截图


热门景点北京植物园也被点名。投诉者称,有人在植物园杏花坞餐馆内抽烟。人们来植物园本是放松身心、想要在“植物氧吧”里“洗肺”,却没想到被二手烟骚扰。


图/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截图


餐厅方面,眉州东坡酒楼东坝店、万龙洲海鲜望京店、西部马华、渝家小馆、玉林串串香等都存在用餐区有人吸烟的现象,而且店内服务员并没有劝阻。假日相聚,可以佳肴美味,可以把酒言欢,但实在不必烟雾缭绕地损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新京报记者 王萍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