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费


摩拜单车北京调价: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


摩拜单车宣布,从今天(10月9日)开始在北京调整计价方式: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在此之前,北京市民骑行摩拜,15分钟收费1元,时长费0.5元/15分钟,以用车30分钟计算,共花费1.5元。调整计价规则后,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5元,用车半小时收费与此前相同。骑行套餐生效期间,每次骑行前2小时免费,超出部分按每30分钟1.5元收取。


三大运营商5G预约用户数突破千万


截至今天(10月9日)9:30左右,中国移动5G预约用户已经达到592万,中国联通5G预约用户数为200万,中国电信5G预约用户数为208万,合计预约用户数突破1000万大关。


◆ 食品安全


黑龙江3批次白酒检出违规甜蜜素


今天(10月9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通报6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3批次白酒检出不得使用的甜蜜素,1批次白酒酒精度不合格。通报显示,桦南县新华新星白酒销售处销售的、标称桦南县新星白酒厂生产的玉米酒(2500ml/桶,2018-12-18)、高粱酒(2000ml/桶,2019-5-18),甜蜜素检出值分别为1.99mg/kg、0.814mg/kg。标称勃利县荣胜酒厂生产、销售的高粱酒(2018-7-16),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5.29mg/kg。


甜蜜素超标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或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风味,或者购入了含有甜蜜素的白酒为原料生产加工所致。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图/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官网截图


◆ 出行


今年底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全覆盖


今天(10月9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治堵大家谈"节目时透露,今年底前,北京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将实现全覆盖,包含几个远郊区和亦庄开发区。市民识别电子收费停车位只需要认准“橙色”的明码标价牌即可,上面会明确写有电子停车收费的字样和计费标准。未来,电子停车视频设备也有望变成“电子警察”,抓拍违停、规范静态交通秩序。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收费探头和违停探头的融合,严格落实“停车付费、违停受罚”。对于这类问题,北京市交管部门曾表示将加强晚上7点以后的查处违停的执法力度。


◆ 旅游


文旅部:在线旅游平台不得大数据杀熟


今天(10月9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拟对在线旅游经营行为做出进一步规范。《暂行规定》共五章四十二条,强化在线旅游平台的资质审核、提示、预警、监督、处理、报告、保险等相关要求。同时,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旅游纠纷的司法解释,对平台做出了民事连带责任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规定》回应了社会热点,比如对虚假预订、不合理低价游、价格歧视,也就是关注度很高的大数据杀熟以及信用监管等问题都做出了具体规定。《暂行规定》提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针对不同消费特征的游客,对同一产品或服务在相同条件下设置差异化的价格。


◆ 时尚


故宫彩妆家族又推出4款故宫气垫粉底


去年冬天故宫推出的口红曾一度引发网友关注,销售火爆。时隔近一年,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官方公众号昨日宣布,继口红之后,故宫彩妆家族又推出4款故宫气垫粉底。外观上延续了一贯的设计风格,气垫粉底外壳选用郎窑红、霁蓝、藕荷、天青四种传统色调,可根据色号自由搭配。


据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公众号介绍,粉底中蕴涵人参根、莲花、蜂蜜等提取物,可以在维持妆感的同时,延缓肌肤衰老、淡化暗沉。在鹤禧觉色天猫旗舰店中,当前故宫气垫粉底(一壳一芯)的售价为299元,促销活动结束后将恢复原价399元,活动结束日期还未确定。


图/故宫博物院文创馆公众号截图


◆ 文创


首都粮食博物馆正式揭牌


新京报记者今天(10月9日)获悉,由首农集团旗下北京大磨坊面粉公司打造而成的大磨坊文创园日前已正式亮相,位于园区内的首都粮食博物馆也已正式揭牌。首都粮食博物馆位于东城区永定门外的大磨坊文创园,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博物馆里不仅可以看到扇车、谷砻、石磨、踏碓等古代粮食加工工具,还能够徜徉在北京的明清小巷,感受老北京粮店、酒馆的场景再现。


新京报记者 王琳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刘军